农村贫困人口四千万 少数民族为重灾区

发表:2012-11-3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民委星期三对外透露,中国2011年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人口接近4000万,即中国每十个农村贫困人,三个属于少数民族。

尽管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不久前赞扬中国在扶贫工作上取得“史无前例的成就”, 但中国贫困人口仍然有官方认可的一亿两千两百万。在这一亿两千两百万的庞大贫困人口中,3917万这一比加拿大总人口还要多的贫困人口生活在中国少数民族居住的农村地区。中国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在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五个自治州和贵州、云南以及青海八个省区。

今年五月曾经就政治改革问题与其它十多位中共老党员上书中共中央的云南昭通老党员余永庆表示,云南的少数民族居住得比较分散, 大多居住在多山的偏远地区,中国政府应该加大对他们的扶贫力度

“因为历史原因少数民族大都居住在比较贫寒的地方。他们从生产到生活相对都比较贫困。 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扶贫工作完全应该。”

按照中国政府修订过的的有关规定,纯收入不足2300元人民币的人处于贫困标准线以下。如果按照世界银行制定的每人每天最低收入1.25美元, 约合人民币七块九毛的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超过两亿,远比方公布的数据要高。

余永庆表示, 如果以现有的政府机构和体制对少数民族农村贫困人口开展扶贫和脱贫工作,工作效率和成效将大打折扣:

“因为中国现有的干部使用制度上已经形成像有些人所说的无官不贪。中央对贫困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的扶贫拨款从上到下被层层克扣, 真正最终落到老百姓手中的款大打折扣。我个人对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人口的扶贫工作成效信心不大。”

中国国家民委相关负责人星期三表示,少数民族地区仍然是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任务更为繁重。

当被问到造成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人口接近4000万的原因这个根本问题时,居住在中国西南省份贵州黔东南的苗族杨正伟表示:

“说起来话长,但主要还是我们常说的中国社会的体制问题在作怪,因为政府嘴上说扶贫开发政策向老少边穷倾斜,但实际上并不到位。有些工作只是表面文章, 做给人看的。 ”

中国网上有博客在谈论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得失时引用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的孟加拉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和有“穷人经济学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印度裔英国剑桥大学学者阿马蒂亚•森俩人的观点表示,“贫困的根源不在生态环境,也不在少数民族文化,而在于制度设计未能适应少数民族的发展需求”。

原题:中国农村4000万人贫困 少数民族“重灾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