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屡失败 韩为何仍执意发展太空计划(组图)

发表:2012-11-30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罗老号29日第3次发射任务取消。〔图/翻摄自网路〕

历经多次延宕,南韩运载火箭-韩国太空发射器一号(又称“罗老一号”)29日仍旧因技术问题取消发射。不论对南韩的太空计划发展或是民心士气而言都是项沈重打击。尽管历经多次失败,不过韩国政府仍一再坚持发展太空计划,也是基于多方面考量。

首先,是制天权的获取。莱特兄弟在1903年发明飞机,将人类带向三度空间的作战模式、苏联在1957年将首颗人造卫星送上太空,进一步标志着人类的战略空疆由天空向外太空延伸。随着近年来太空科技的不断突飞猛进,“制天权”的概念也因而应运而生。

由于C4ISR系统在现代化战争中扮演的关键作用,使得未来战争的打击重心由前线转向攻击敌方的C4ISR系统。而太空系统为C4ISR重要的支援与运行基础,无论是监视、战场侦察、定位导航、战场评估都要倚靠卫星等太空系统协助。因此,在现代化战争中,夺取制天权为打赢资讯化战争的基本要素。对于现代化军队而言,争夺制天权更甚于制空权、制海权、制陆权与制电磁权的夺取。

正因为制天权是如此地重要,日本、印度、中国大陆等亚洲主要国家,都不约而同地加强对太空计划的投资。在上个世纪末,南韩发表《战略空军建设发展规划》,其规划核心是将其空军打造为一支航空与太空一体化部队。

依据此一规划构想,首先将在2015年之前建立“太空作战基础体系”,接着为太空作战能力的建构。透过组建太空作战部队,负责对南韩军事卫星进行管理,并进一步建立飞弹预警系统,以因应北韩的飞弹威胁。

其次,太空计划能创造庞大商机与就业机会。目前南韩的卫星和火箭研制机构主要为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韩国科学技术院、电子通信研究院和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参与航太计划的民间企业,包括韩国航太、现代电子、韩国电信公司、大韩航空公司、大康公司和金星资讯等10多家韩国指标性企业。

据韩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有关韩国宇宙开发的报告显示,罗老号发射成功将为韩国各相关产业带来约2万亿韩元(约新台币536亿元)的经济效益。

第三、降低对美国的依赖。近年来,随着南韩自主国防力量的提升、美国国力的式微、韩国反美情绪不时高涨等诸多因素,使得美韩同盟关系并不如美日同盟关系般稳固。正因为如此,美国同意在2015年底时,将朝鲜半岛的战时作战指挥权交还给南韩军方。

由于南韩方面普遍地认为,在美军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同时,也将对驻韩美军有所调整。因此,有必要藉由太空计划进一步地增强侦察、监视、 预警等能力,以因应充满不确定性的东北亚局势。

最后,藉机发展长程飞弹。为了防止东北亚战略平衡遭破坏,美国一直严格限制南韩的地对地飞弹射程,最初限制为最长射程180公里(因为这是平壤与两韩边界距离),1979年放宽为300公里,直到今年10月才放宽至800公里;不过北韩飞弹发展却毫无限制,使得南韩方面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虽然南韩将太空计划定位为“和平用途”,不过由于民用与军用太空科技的界线日趋模糊,两者之间可以轻易转换,探空火箭的技术可以用作为发展弹道飞弹的用途上,所以韩国政府希望透过研发罗老号发展其火箭技术,从而推动其弹道飞弹技术的提升。


防范北韩挑衅是南韩发展太空计划一大主因。〔图/法新社〕

尽管韩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消费型电子产品大国,但是太空技术仍较为薄弱,缺乏相关性技术,存在先天性不足,因此只好寻求俄罗斯的技术协助。南韩在2005年与俄国签订航太合作议定书,斥资2800万美元由俄罗斯代为培训太空人。2008年4月,首位韩国女太空人李素妍搭乘俄罗斯联合号火箭进入太空。

原标题:罗老号屡屡发射失败 韩国为何仍执意发展太空计划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