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影评:1942来了,1962还远么?(图)

作者:圆石头 发表:2012-12-05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因为冯小刚的这部《1942》,这几天周围的人都在讨论大饥荒的事,“观音土”、“吃树皮”都成了热门词汇。今天下午我也赶潮流看了这部片子,看完后第一个印象就是否定豆瓣上6.0的低分——**水军都把这片子黑出翔了吧?

内容够给力 《1942》敢提敏感问题

冯小刚在影片中抛出一个问题:国家与个人,到底谁先谁后?个人利益面对国家利益,是否就活该被无视?

影片一个国民党军官在向饥荒灾民征集军粮时说:“老百姓饿死了,中国还是中国;但当兵的饿死了,中国就未必是中国了!”他认为,“国家”先于“个人”。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河南省主席向蒋介石请求赈灾粮时,旁听了情报员的汇报。其中“印度甘地绝食七天”的消息蒋介石非常重视,并计划约见甘地。而河南主席的请求,则被这些国际大事憋得都不敢提出来。这叫什么?圣雄饿7天,举世瞩目;河南灾民饿70天,政府假装没看见?

与以上的回答不同的是日本鬼子冈村宁次的话:“我们给灾民一口吃食,他们就会帮日本人打仗。记住,虽然灾民是中国人,但他首先是个人。”

“他首先是个人”,多么简单的道理,但很多人就是不愿意想。当中国政府不把老百姓当人看时,老百姓凭啥要把自己当成中国人呢?“夺我妻儿,踏我尊严”的家伙,又和外国侵略者有什么区别?

由这个问题,《1942》还引申出了“是天灾还是人祸”的问题。影片中,一位美国记者几次追问大规模饥荒的原因,国民党官员先是回答“战争”,后来又说“旱情”,最后又说是“蚂蚱”。其实,整个《1942》电影都在暗示:不把老百姓当人看,才是饿殍遍野的根本原因。

正是基于以上思考,我相信在《1942》后,《1962》也不会远了。

通篇黑色幽默 观众一边看死人一边笑

冯小刚的电影爱抖包袱大家都知道,《1942》也有不少笑料。但是,这么一部“几分钟就死一个主角”的电影居然能让影院时不时冒出笑声,这就不简单了。

举一例:影片中,曾经的地主女儿为了不饿死,就把自己卖进了窑子。一嫖客让她帮着洗脚,她却端着盆给嫖客鞠了三躬,嫖客夸她懂礼,她哭笑不得:“大爷,不是俺想鞠躬,是吃太撑了弯不下腰!”…… 

(有删节)

来源:豆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