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的故事—审计证据造假的底限

作者:马津 发表:2012-12-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冬天我受一家投资公司的委托,前往中原地区的一家养猪企业做财务摸底。此类的投资公司往往本身不投钱,而只是项目的组织者和协调者。

如果某个项目的经营基础还不错,题材也具有闪光点,值得向一些潜在的投资人推荐。他们就会联系我们这样的财务顾问,先到企业看一看,增加一点信心。

那家养猪企业在一个县的郊区,企业派了一位司机师傅去火车站接我,沿途没有什么好说的,中国北方的农村鲜有特色,到了冬天更是呈现高度一致的肃杀和破败。唯一记忆深刻的是即将到达养猪场时经过的一段土路,由于实在太颠簸了,我和司机师傅仿佛被通了电,一路上剧烈的摇头晃脑,聊天时连个整句子都说不出来。远远看过去,一辆破车哆哆嗦嗦的驶来,车里面的两名乘客面带狰狞的微笑,全身颤抖,头如捣蒜,仿佛坐在炮弹飞车上的难兄难弟。

到了企业,财务部经理负责接待,抱歉的解释说由于快过年了,老板需要到周围合作伙伴那里转转,维系一下感情,所以此次无法相见。我自然说没关系,只要财务人员和财务资料在就行。

说话间,财务经理搬来了我所要求的资料,比如过去三年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一般的民营企业都不喜欢做现金流量表,但是每个老板说起现金流水来却全都如数家珍。我观察了一下,发现实际上他们是做现金流量表的,只不过不习惯于约定的表达形式。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大多数中国民营企业的老板都会有一本现金流水。这其实也是民营企业最为核心的管理报表。)我任意选择了过去三年中三个月的明细账和凭证,过去一年的销售合同和采购合同。

先说说我在这个项目中的角色。

在一个上市的项目中,审计师很重要,他们代表投资人的利益,需要向投资人提供合理保证,这家企业的财务状况(资产负债表)和经营成果(利润表)在重大方便免于错报。

但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很多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还不具备与审计师直接对接的能力,尤其是到境外上市的企业,还存在一个语言和会计准则的交流障碍。

此外,很多企业直到审计师到来之前,可能都没有编制过一套完整的,符合会计准则要求的财务报表,有些企业的账务处理也存在大量的错漏。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或者审计师会向企业推荐我们,作为审计师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协助企业调整不恰当的账务调整,编制符合审计师要求的习惯的财务报表,协助审计师审计工作的展开。

为了区别于审计师,我给我们这群人发明了一个光荣称号,叫做“预审计师”。

很多时候企业都会问到我们这样的问题,为了让他们明白,我一般都解释说,“审计师好比是老师,是来出题考大家的。我们是大家请来的家教。家教前来,不是为了协助学生作弊,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让学生更加顺利的通过考试。”

在这样的角色约束下,我一般关注三个问题。

1)这家企业的账务和记录是真的吗?2)如果是真的,基础如何?3)如果我们介入,协助企业进行改进,需要的人力和时间。

今天的这篇文章只讨论第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其他一切存在的前提。

在我简单翻看了一遍企业提供的记账凭证和销售合同后,我有以下几个心得希望和这家企业的老板交流:

1、记账凭证太新了,即便是三年前的凭证,还依然散发着油墨的芬芳。这和我十来年的认知极为不符。我之前见过很多企业,拿出半年前的凭证,我都会替它难为情,我想即便说它是一卷海带也会有人相信。

2、这一年以来企业和外部客户所签订的销售订单,出库单也和记账凭证一样的簇新,除此之外,由于这些文件中很多信息都是手写的,我还发现,这家企业不管和谁签的销售合同,哪位司机师傅来提的货,笔迹全都是一样的。我虽然并非笔迹专家,但是我想要是有谁敢用这一点来和我辩驳,我可能会和他拼命,我是这么看,可以耍无赖,可以造假,但是不能侮辱别人的智商。可惜我没有元芳,无人可以商量,只好做独立判断。

看了这样的凭证和文件后,其实我不需要再继续我的工作了。凭我浅薄的经验,我足以自信的判断,这家企业的账务被重新包装过。

我见过的包装分为两种,一种是小修缮式的,比如打打石膏线,把瓷砖换成木地板,目的主要还是锦上添花。辨别这样的审计证据造假并不困难,只需要一点实务经验和小聪明就够了,正如我总和企业宣讲的,财务报表的设计是严密度很高的逻辑圆环,撒了一个谎,就得撒更多的慌来圆这个谎,圆着圆着,就变成了不像话的四边形。

还有一种包装是大装修式的,之前的审计证据会大规模的被破坏,重组,再创造。这样的包装比较可怕,可怕之处在于,无论投资者还是审计师,都无法确认审计证据被破坏的程度,换句话说,知道有一点点假不要紧,可怕的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是假的。

虽然我可以收拾电脑回家了,但是出于专业人员的操守,我还是又把那些文件认真看了看。

这家公司主要从事种猪的养殖,对外销售主要是三类种猪,此外还有自己调配的散装乳猪饲料。我看了看手里的销售单据,毅然登陆了淘宝网,这是我的秘密武器之一,这次它也没有让我失望。除了网站显示的卖家信息,我还扮演成买家和几位卖家接洽了一下,结果是我发现他家的种猪价格可以排名全国第一,此外,乳猪饲料的价格也高的令人遗憾,全国有很多家乳猪饲料生产厂家,有品牌,有包装,还是专业的乳猪饲料生产商在价格上比这家企业至少便宜50%。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我想马云兄若是得知他的伟大事业还间接的支持了审计师的工作,他一定会很欣慰。

剩下的工作就是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快速离开,我在回家的动车上,分析了我在这家企业的所见所想,极力建议投资公司忘掉这家养猪场。

养猪场的故事讲完了,我想说的在于,对于很多民营企业:

首先,挖空心思的编造审计证据实在没有必要,理由解释过了,假的就是假的,假的变不成真的,即便暂时没人发现,它也不是真的,等到被人发现的时候,自己太被动;

其次,还有很多企业,如果执意打算重新编造审计证据,那么希望拿出一点专业精神来,把功课做得像点样子。

这样就算不成功,至少也能给审计师带来一点工作之余的快感。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