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霞”重创 菲国进入全国灾难状态(图)

发表:2012-12-08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头壳:宝霞重创 菲国进入全国灾难状态


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视察重灾区后宣布,菲律宾进入“全国灾难状态”。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7日前往菲律宾南部遭到强烈台风宝霞袭击的重灾区新巴达安镇(New Bataan)视察,看到满目疮痍以及无数破碎家庭,艾奎诺三世向灾民承诺加速救灾行动,搜救失踪民众,并根据国家减灾部门的建议宣布菲律宾进入“全国灾难状态”。

而根据气象局预测图显示,宝霞于今天上午4时游走在菲国边缘,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增强到每小时110公里,瞬间最大阵风每小时160公里,以每小时7公里的速度转扑台湾。

宝霞于4日清晨自东纳卯省(Davao Oriental)登陆民答那峨岛,短短48小时内,重创数座乡镇,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至少540人死于这场天灾,另外,还有383人迄今下落不明、445人受伤,5万6千人无家可归。

艾奎诺三世已下令菲律宾空军动用一半的直升机用于救灾,菲律宾警方K9警犬队今天也将投入救灾。

据当地媒体报导指出,截至7日为止,菲律宾南部至少已经有26个城镇、4个省份宣布“灾难状态”。在灾难状态下,中央及地方政府将可动用紧急救灾经费,加速救灾及灾区重建工作。同时,来自国际社会的人道援助也将涌进。

中央社报导指出,目前除了中华民国政府宣布捐赠10万美元赈灾外,美国政府也承诺透过“天主教救济服务”提供10万美元赈灾,澳洲政府透过多个组织捐款513万美元、加拿大政府捐24万美元、中国大陆捐3万美元。此外,联合国、英国、日本和欧洲联盟,也承诺提供必要援助。而台湾路竹会因为正好在当地举办义诊,成为第1批进入灾区的外国医疗团体,就近服务灾民。


纽约时报:“宝霞”台风已造成菲律宾逾450人死亡


救援者在菲律宾南部台风灾区的山谷里发现了更多的遗体。

马尼拉——过去一周肆虐菲律宾南部的台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周五已超过450人,对造成灾情恶化的原因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气候变化、砍伐森林、糟糕的规划,还有其他的因素。

菲律宾政府主要的灾难管理机构周五下午称,台风“宝霞” (Bopha)造成的已知死亡人数是456人,另外还有533人失踪,以及445人受伤。地方官员则估计,死亡人数已超过500人。大约有39.3万人撤离到疏散中心或得到其他形式的政府援助。

本周早些时候,政府官员称,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暴风路径的改变,使一些不适应强台风的社区遭受“宝霞”袭击。不过官员还表示,非法伐木和小规模采矿造成的森林消失也加剧了台风的破坏力度;另外,糟糕的规划和令人困惑的防灾地图也有责任,防灾地图未能起到引导易受灾地区的人们逃离危险的作用。

备灾项目直言不讳的倡导者、参议员洛伦·莱加尔达(Loren Legarda) 周五在电话中说,“我要了一些地质灾害图的样本,但那些地图连我都看不懂。这些地图需要更新、更清楚,它们很难看懂。” 

去年12月,台风“天鹰”(Washi)造成了菲律宾1200多人丧生,这个反季节的强风暴不同寻常地从南部地区经过,让当地官员措手不及,使数千名民众受困于突发的山洪。当时,政府官员曾许诺,会采取措施减少风险因素——比如易受洪水侵袭地区的非法定居——以避免灾难再次发生。

一年后,台风“宝霞”也从南部地区经过,其带来的滑坡和突发的山洪迅速冲进脆弱的小社区,那里数以万计的人在暴风最强时仍留在当地。而此前,政府方面、包括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曾反覆警告当地居民提前做好准备,但有些人显然无处可去。

据受灾最严重的新巴丹镇的官员描述,一些原来应该用以避难的疏散中心本身在暴风中被洪水淹没。

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长拉蒙·帕赫(Ramon Paje)上周对记者表示,菲律宾80%的非法伐木多发地点都在康波斯特拉谷,该省受洪灾影响最严重。变得光秃秃的山脉被认为是导致在暴风中将村庄彻底摧毁的滑坡和洪水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莱加尔达周五说,“在这些非法伐木地区,可能指望不出现滑坡吗?”

康波斯特拉谷的11个城镇中的10个都是采矿镇,梅尔文·拉马尼劳(Melvin Lamanilao)说,他领导一个寻求提高该省采矿业透明度的项目。他估计,2.2万名个体矿工最近几年里来到该省,在脆弱的山坡之上挖临时隧道、修建小型黄金加工场,砍了不少树。

拉马尼劳说,“发现金子后,这些小矿主们纷纷涌入该地区。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开始勘查和挖掘。他们需要很多木材来加固隧道。而在一个没有强有力的政府法规管理的淘金热地区,他们可以随便砍伐树木。”

阿基诺不希望政府官员现在追究导致死亡人数的各种原因,他说,目前的重点是努力援救和修复社区。周五,他来到受灾地区视察,并帮助派发救济物资。

来源:新头壳 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