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楼市回暖真相

发表:2012-12-12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市场风波不断。一方面,市场传言受广东试点官员资产公示制度影响,一线城市出现天量二手房抛盘,有可能对楼市造成冲击;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6个月新高,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出现年内首次正增长,房地产销售和土地市场均现“暖冬”迹象。真相到底如何?

一线城市未现“天量”二手房抛盘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根据调查,所谓一线城市二手房“天量”抛盘现象并不存在,房企投资信心恢复则为普遍现象。

上周末,一则楼市传闻在微博中迅速蔓延。消息称,受广东部分地区试点官员资产公示制度影响,一线城市普遍出现二手房天量抛盘,其中北京突然出现381万套空置房抛向市场,上海二手房挂牌量从41万猛增至200万套。广州二手房挂牌量从26万套增至100万套。如以此前北京仅10万套左右的二手房总供给量来看,300余万套抛盘量确实可能对楼市产生重大冲击。

不过,据调查,一线城市二手房抛盘量猛增的消息并不属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北京市场存量可售房源仅为40549套。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称,官方公布的二手房可售房源一般是即将签约的房源,不反映真实供给情况,但北京市场真实的挂牌二手房源也不过10万套左右。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介绍,北京过去30天平均日增加二手房源250套左右,最多不过300套,也有仅100余套的情况。因此北京不存在挂牌量激增300多万套的情况。

“别说300万套,就是增加30万套,也是了不得的。”专家表示。

广州方面,据了解,目前广州一手房可售房源5万套左右,二手房粗略估计在7万至10万套。“广州一二手房市场处于稳定的量价恢复性上涨阶段,确实没有天量抛盘。如果有那么多抛盘,价也不可能还在涨。”中原地产广州区负责人黄韬表示。

而根据相关报告,1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六大典型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普遍回升,创下今年月成交量第二高位,二手住宅总成交面积合计约483万平米,环比增长17.5%。

分城市来看,成都环比涨幅最高,约40%;其他五个城市环比涨幅在10%至20%。从前11个月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量来看,六个城市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成都同比增幅达90%;上海、广州、天津同比涨幅在20%至30%;北京和深圳同比增幅最小,不超过10%。

价格方面,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六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连续8个月上涨。从累计涨幅来看,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价格指数累计回升幅度超过10%;深圳为8.9%;相比之下,天津和成都的价格指数回升幅度较小,不足4%。业内预测,12月份六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其中上海和深圳的环比涨幅或将有所扩大。

全年收官在即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转正”

全年楼市即将收官之际,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内首次“转正”。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17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4%,增速较1-10月份提升3.5个百分点。这也是这一指标在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其中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上涨25.82%,达1.2962亿平方米,成为推动前11个月总销售面积出现正增长的重要因素。

根据记者统计,从今年2月份开始,每月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分别为-14%、-13.6%、-13.4%、-12.4%、-10%、-6.6%、-4.1%、-4%、-1.1%,直到11月份,上述数据才“转正”——增长2.4%。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告诉记者,目前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明显增加,尤其是之前观望的客户再度入市。“主要原因是对于市场预期相对乐观,很多购房者看涨明年市场。”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12月份北京二手住宅市场将延续翘尾行情,成交量或将超过11月份,接近7月份的年内峰值。而且,“今年北京新房市场有望完美收官,全年新建商品住宅(剔除保障房)成交量预计达9万套,将超过2010年的8.8万套和2011年的5.9万套,创近三年新房成交量新高。”

中原地产的数据也吐露些许暖意。据统计,上周全国多数城市住宅销量同比均呈现明显回暖迹象。但是,“由于存量仍在高位,库存消化速度有限,房企拿地规模和开工速度并未出现同比例提升。”

中原地产张大伟说,这反映出开发商在目前的经济和政策环境下,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仍保持相对谨慎。

“目前各房企在供应、定价方面的销售策略总体倾向平稳,加之调控政策的长期存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的概率不高。”张大伟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未变,而年底信贷额度可能趋紧,信贷政策将是影响年末市场走势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销量上升的同时,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也全面恢复。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772亿元,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1.3个百分点,也是5个月以来开发投资增速最高值;土地购置面积31638万平方米,虽然同比仍下降14.8%,但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小降幅。

上市房企这一年:以价换量、断臂求生、另谋出路

2012年,是楼市调控持续深入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业绩分化愈演愈烈,龙头企业依赖自身资金优势“以价换量”,销售业绩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中小房企在资金压力下“断臂求生”,转让股权;还有一些房企“另谋出路”,寻求转型,走向多元化经营。房产企业“圈块地就能挣钱,卖栋楼就能发财”的集体暴利时代逐渐走向终结。

最新数据显示,1至11月,万科、保利、恒大分别实现1271.5亿元、920.32亿元、846.3亿元销售额,均已超过去年三家公司的全年销售额。恒大更是宣布提前完成全年800亿元的销售计划。

调控之下,龙头房企依旧风光无限,但实际上不少房企的日子却并不好过。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23家A股上市房企净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京投银泰,亏损近2亿元;其次是嘉凯城,亏损1.56亿元;其余亏损房企,亏损额均在1亿元以内。

上市房企内部业绩分化明显,使得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27家A股上市房企共实现328.20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仅增长1.21%。其中,万科、保利、招商等前十大房企,净利润高达188.26亿元,同比上涨14.22%,占127家上市房企净利润的57.36%。

而去年同期,前十大房企的净利润占比为50.82%。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房企净利润前十强的集中度提升了6.54个百分点。

2012年,房地产行业股权转让延续了2011年的火热态势。楼市调控下,银行贷款难获批,存货难消化,两大难题之下,很多房企面对资金趋紧问题,不得不转让股权“断臂求生”。

11月29日,冠城大通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的深圳冠洋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份,以7.3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诚盈一期股权投资中心。深圳冠洋拥有位于深圳热点房地产板块——月亮湾的两块地。

同样是11月29日,阳光城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福建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将合并持有的阳光城集团武夷山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7838.67万元转让给福建望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世荣兆业11月8日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控股子公司珠海市斗门区世荣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珠海市世荣房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房地产行业共有23起并购案例,涉及14.43亿美元,占当季所有行业并购总额的22%,成为三季度并购金额最高的行业。

除了转让股权外,不少房企开始另谋出路,开始进军其他行业,以求通过多元化经营支撑企业发展、分散经营风险、拓宽利润渠道。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商业、金融、矿产能源等行业正在成为房企多元化经营的热点进入行业。随着房企逐步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或产业地产的进军,房企十分自然地开始涉足酒店、百货、影院等商业经营;中海、金地、华润、绿城、万通、嘉凯城、世贸、复地等房企已设立产业基金;中天城投、中润投资、鼎立股份、华业地产等近1/6的A股上市房企开始“涉矿”。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