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影《少年派》在中国走红?(图)

作者:袁晓明 发表:2012-12-13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年派》(Life of Pi)是以宗教信仰为主题的好莱坞电影,但在美国基督教媒体,却几乎没有任何的报道和评论。原因很简单,虽然《少年派》的主题是宗教信仰,谈到神,甚至有基督教的信息,但表达的不是纯正的基督信仰。《少年派》原著小说的作者不是基督徒, 《少年派》电影的改编者们也都不是基督徒,他们也没有通过基督教的媒体去宣传。此外,美国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相信有神的存在,即便《少年派》的主题是宗教信仰和神,也不会因为这样的主题引起多少注意,也就是在重复一个多数美国人认可的主题。

从票房收入来看,《少年派》在美国国内收入也大大地输给了007以及林肯的电影,在美国国内的票房也大大少于国际票房收入。截至到12月6日,《少年派》的全球票房达到1.33亿美元,国际票房总收入8千万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占有票房5.3千万美元,而美国的票房收入却只有5.2千万美元,这应该是一个好莱坞的票房记录,好莱坞的电影在中国的票房超过美国本土。如果只从票房收入来解读的话,中国观众对《少年派》的兴趣超过了美国观众。更有意思的是,同期,冯小刚拍的大片《1942》也输在《少年派》的票房之下。

为什么电影《少年派》在中国如此走红

无需置疑,李安作为《少年派》的导演是《少年派》走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二十世纪FOX电影公司应该非常幸运,在调换了几位电影后,最后选定了有中国背景的李安来导演《少年派》。我敢肯定,如果不是李安做《少年派》的导演,中国的票房收入一定不会超过美国,因为有了李安这个中国元素,除了这是一部好莱坞的大片外,给中国观众又多了一个去观看《少年派》的理由。另一个原因则是3D立体效果,不仅给了观众一些新奇和刺激,而且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以上两个原因之外,《少年派》故事的主题却是最为吸引中国观众,当然,这样的主题通过李安的导演手法将一个特殊的故事,以现代的电影技术去展现,才能抓住中国的观众。电影有两种,尤其是以3D立体拍成的电影,一是内容虚空,完全是以电影技术去吸引观众;另一种是有好的故事,电影技术比如3D立体等只是一个载体,去讲述那个好的故事,而《少年派》则是这样一部电影,通过3D立体、美丽的画面给观众讲述一个动听的故事,观众看完电影后,不仅是感叹3D的神奇、画面的美丽,而且在讨论故事的主题,也就是,电影技术呈现了故事,但没有压过故事,更需要提到的是,第一次拍电影的印度演员有天才的演技,李安选用他也有独到意图,观众看见派就是《少年派》中的派,不会去想到任何其他的电影故事,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出现在电影屏幕上。

因此,《少年派》对中国观众的吸引,有创纪录的票房,不只是在于3D立体电影技术以及李安的中国因素,而是在于电影的主题以及表达主题的故事,也就是说,一个以信仰为主的主题吸引了众多的中国观众。可问题是,为什么在一个无神论为主的国家,有那么多的观众对一位印度少年的信仰追求有如此之大的兴趣?事实上,从表面上看,中国仍然是一个无神论主导的国家,但在表层地下,中国存在严重的信仰危机,在一部分人中也存在多元的信仰,在多数没有信仰的人中,许多人却已经从无神论者(Atheist)转变成不可知论者(Agnostic)。所谓不可知论者,就是说人不知道有上帝存在或者不存在,不可知论者对信仰的探索更容易有兴趣,而无神论者们则不一样,他们完全确定没有上帝的存在,实际上也是彻底的物质主义,尽管对宇宙与生命仍然有99%的不知,却相信物质以外什么都没有。

在电影《少年派》中,主角派是一个相信上帝存在的少年,并对信仰有所追求,而他的父亲则是一位科学主义者的无神论者,母亲是一位不可知论者,哥哥则是一位对信仰追求毫无兴趣的人,这其实也是一个社会的信仰写照。在一场海难中,父亲、母亲、哥哥全部遇难,派与一只老虎以及其他几只动物幸存下来,开始历时两百多天的历险经历,在那样的历险之中,派去感受上帝的存在、继续自己信仰的追求,虽然没有超自然直接的介入,但派却相信上帝一直与他同在。在派结束历险之后,船公司试图了解派幸存的经历,派讲述了真实的经历,调查人员难以相信派神奇的经历,派不得已编造了一个四位海南幸存者动物性残杀的故事。最终,调查人员没有选择派编造的进化论类似的故事,而相信了派与老虎的经历, 因为那是虽然是灾难重重,却是一个有希望的经历。应该说,除非是坚定的无神论者,观众都大多会选择分享派对上帝的经历。

《少年派》的小说原著者看好李安等的改变,但他认为电影在有无上帝的选择上过于明确,那应该是李安等电影创作者的意图,这个世界需要上帝的存在,人类社会不应该是一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进化过程。我相信,多数观众分享《少年派》的主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少年派》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相信上帝的存在只是信仰追求的第一步,在这个世界上,有众多的宗教信仰,并且有许多相互排斥的信仰。在电影《少年派》中,派居然相信三个主要的宗教信仰,那就是印度教、基督教、穆斯林教,这是三个完全排斥的宗教,派的父亲说得没错,虔诚的相信三个宗教,就是完全的不信,那也是对信仰真理追求的让步,那样对上帝的相信其实也就是一种心理寄托。在《圣经新约》中,耶稣基 督说得非常清楚,如不相信他,没有人能到上帝那里去,作为基督徒的创始者,耶稣没有给人留有可以相信多种宗教的余地。因此,派也就是一个有神论者,还没有寻到他的宗教信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右派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