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搜集30万可乐瓶盖 遭遇兑奖难(组图)

发表:2012-12-13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饮料凭中奖瓶盖可充话费 他花30万元买了30多万个,遭遇兑奖难后质疑可口可乐公司诚信。


数量众多的瓶盖还存放黄先生的仓库中

美汁源果粒橙兑奖规则介绍

买饮料凭中奖瓶盖充话费是可口可乐公司常规促销手段之一。广州市民黄先生看到这个发财门路后,便召集了一帮朋友做起了收集有奖瓶盖的生意。他先后买了30多万个中奖瓶盖,花费约30万元,但其中20多万个却难以兑奖。对此,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怀疑黄先生收集的瓶盖有假,需逐个检验。广东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律师蔡伟表示,从目前可口可乐公司的行为来看,其违反了民事法律关系诚实信用和公平公正两个基本原则,如果最终该公司不予兑奖,那就是一种欺诈行为。

生财有道

他购买了30多万个中奖瓶盖

据黄先生称,今年9月份至11月份,可口可乐公司搞了一个买饮料充话费的活动,只要买一瓶该公司生产的美汁源系列产品就有可能获得3元的话费,兑奖概率达到40%。记者从美汁源果粒橙瓶身印着的活动说明上看到,消费者只要将瓶盖上印有的9个字符发往指定的号码,系统就会回复短信确认抽奖结果,并在48小时内将话费充值到发送短信的手机,没有中奖的瓶盖字符则显示为“@”,每个手机号码限兑20次。一条短信只要0.15元的成本,但可以获得3元的收益。看到这个发财门路后,黄先生召集了一帮朋友做起了收集有奖瓶盖的生意。黄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份开始,他先后买了30多万个印有字符的瓶盖,花费约30万元。

这么多瓶盖是怎么来的?对此,黄先生表示是“老太太、老头们一个个从路边和垃圾桶里捡来的,以及从各大超市和小卖部收集来的”。据其介绍,他有不少朋友本身就是做废品回收生意的,他和这些朋友有合作关系。

为了兑奖

投入500部手机万余手机号码

有了瓶盖,还需要将字符用手机一个个发往指定号码才能充到话费,如此巨大的工作量是怎么做到的呢?黄先生表示,这些对他来说虽然存在一定的难度,但都不是问题。

据黄先生介绍,他本身是做移动运营商代理服务的,所以在手机设备和手机号码方面不存在问题。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他先后投入了500多部手机和上万个手机号码。由于活动时间限制在12月前且人手紧张,他为此还聘请了20多个临时工。有的专门统计瓶盖上的字符,有的专门发送短信兑奖,这些人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

万事俱备连东风都不欠,一切事情都按照黄先生的计划进行。据其介绍,9月至10月期间,他先后发送了十几万条短信,兑到了近40万元的话费。

峰回路转

20万个中奖瓶盖遭遇兑奖难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11月4日。据黄先生介绍,按照活动规则,在发送字符到指定号码后,会有回复短信提示已中奖,但当天开始他们工作人员发送的所有短信均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复,这一情况从11月4日持续到15日。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把兑奖系统关闭了。”黄先生告诉记者,16日开始系统又有了回复,但这次回复内容变了。以前回复的是“恭喜您参加本活动,您的兑奖码赢得中国移动3元话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将直接把3元话费充入兑奖的手机号码内,话费将在主办方发出中奖信息48小时内充值完毕。【可口可乐揭盖有奖】”。

“16日开始变得完全不一样了。”黄先生说,记者从其提供的短信看到了这些内容:“谢谢您的参与,短信已收到,我司将会进行核对,将在12月3日17点前回复结果,敬请耐心等待。感谢您的支持!【可口可乐揭盖有奖】”。

据黄先生介绍,从11月4日开始到活动规定的时间内,他先后有20多万个瓶盖没有兑到话费。

但12月3日过了,可口可乐公司方依然没有任何回复。可以兑奖的瓶盖是个宝,不可以兑奖的就是垃圾,何况手上握有20多万个瓶盖,黄先生开始急了。

“11月份的时候,可口可乐公司客服那边的主管,就要求我将我所有参加了他们活动的手机号码,发一份总表给他们,然后他们开始处理。”黄先生说,“后来他们又要求我将所有瓶盖字符录成文档发给他们。”黄先生说,这些要求他先后都答应了。

“最后他们又要求我把盖子拉过去给他们抽检!”黄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前几天拉了近一万个瓶盖到可口可乐公司。据黄先生介绍,“对方抽检了2000多个瓶盖,经检测都是真的,除了个别瓶盖已抽过奖,其他的都中奖了。”

回应

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公司:20多万个瓶盖需逐个检测鉴定真伪

不过即使抽检了,黄先生依然未能拿到话费。他告诉记者,可口可乐公司又要求他将20多万个瓶盖拉到公司逐个进行检测。

12月10日下午,新快报记者以合作方的身份和黄先生一起来到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公司,该公司法务、市场、公共事务三个部门的负责人前来解释协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可口可乐公司不否认黄先生兑奖的资质。但因为对黄先生瓶盖的真实性存在一定的疑问,所以需要黄先生提供全部20多万个瓶盖,在一一检测后,可口可乐公司会将话费一次性返还给黄先生,不过什么时候可以检测完,对方并未给出明确期限。

记者就检测时间问题向对方核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借鉴上次抽检的进度对黄先生20万个瓶盖进行检测。经双方计算,按照6个人每天8小时来检测,不算双休日需要检测42天,算上节假日则需要近2个月。不过对方表示,即使是这一期限她也无法保证。

“检测可以,为什么不给一个期限,那你检测一年两年怎么办?”对此,黄先生表示十分不满。他告诉记者,“按照活动规则,我只需要发送瓶盖上的字符就可以中奖获得话费,但可口可乐公司先后多次改变游戏规则不说,后来要抽检,现在抽检完了又要全检,而且要等到全部检测完才能给钱。一而再再而三地提这么多无理要求,就是不想给我兑奖。”

观点

律师:不兑奖涉嫌欺诈

针对这一事件,广东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律师蔡伟表示,从目前可口可乐公司的行为来看,其违反了民事法律关系诚实信用和公平公正两个基本原则,如果最终该公司不予兑奖,那就是一种欺诈行为。

蔡伟分析认为,兑奖规则由可口可乐公司制定,这个规则公布后可口可乐公司自己就必须遵守。“兑奖本身就是一种推销手段,你通过这种推销手段可以获得更多收益,而如果这个兑奖规则有漏洞,你就必须自己承担风险。”蔡伟说。

“从另一方面看,规则制定并公布后,就不能随意更改,而且虽然你有检验的权利,但必须给出一个合理的时间期限,而这个期限一般情况下要在你公布的活动时间内。”蔡伟表示,“很多情况下消费者中奖了也无法兑奖,现在有人中奖了且按照合理程序兑了,你不给奖且拖延时间,就是不讲诚信和公平。”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