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欧债危机的三个非常规方案(图)

发表:2012-12-14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紧缩政策活动人士在雅典游行。

在欧洲,人们不喜欢讨论备选方案。

随着欧债危机进入第四个年头,该地区的政策制定者仍在根据自己熟悉的剧本进行表演。他们的危机应对措施是间歇性的,总是在欧元区最强大的国家间达成妥协后才开始启动。然后,一些国家会得到援助,但在一般情况下,这必须以接收国采取通常导致长期经济困难的措施为前提。

最近,该地区采取了一些新的应对措施,比如9月份,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承诺要阻止政府借款成本大幅上涨。而欧洲的领导者也在讨论,将来要建立一个财政和政治联盟。

在很大程度上,欧洲避开极端解决方案,转而采取渐进式方法有很好的理由。冒险性政策可能产生极坏的反作用。它们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经济困境,并增加欧元区各国之间的矛盾。

然而,畏惧与互不相容的目标一起也可能阻碍欧洲在解决方法上进行创新。政策制定者似乎在遵从三个神圣的目标。第一,不能有国家退出欧元区。第二,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避免通过减记的方法来减少政府债务。第三,任何接收援助的欧洲国家都必须接受苛刻的条件,同意实施紧缩措施,并愿意在此过程中牺牲一部分国家独立性。

随之而来的是三个超出决策者当前正统认识范围的计划。现在,欧洲领导者几乎不可能采纳这些想法。但是,如果该地区还无法从经济疲软中恢复,政策制定者就可能需要一些更为大胆的解决方案。

解决债务问题 第一个计划关注的是此次危机的根本原因:主权债务。

在希腊问题上,欧洲领导人意识到该国的债务不具可持续性。因此希腊债券被减免并重组。

欧洲政策制定者不想对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措施,因为这可能会在该地区政府债券市场内引发抛售,从而损害持有国家债券的银行的利益。

如此一来,可能进行债务重组的一些国家,比如葡萄牙和爱尔兰,就必须在承受沉重债务负担的同时努力提振其国内经济。此方法的弊端在于,这种情况下,私人投资者可能就会远离这些国家,从而给其经济造成长久损害。

但是,有一种债务重组的方法经过调整后或许能适用于欧洲的情况。那就是纽约佳利律师事务所(Cleary Gottlieb Steen & Hamilton)的李·C·布赫海特(Lee C. Buchheit)律师所倡导的方法,该律师事务所曾就债务重组为一些国家提供咨询服务。布赫海特认为,在欧洲,对国债进行大额减免可能会引发太多问题,并且不受欢迎。

布赫海特表示,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可将受困国家的债务延期。比如,按照这个计划,一项10年期政府债券的期限可以被延长至,比如说,30年。而与此同时,该债券的利率也可被大幅降低。2003年,乌拉圭就达成了一项此类的协议。

延长债务期限后,受困国家能获得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走上正轨,同时其融资还债的压力也不会太大。“将债务期限延长,同时保持低利率,这样的话,就不用对该债务进行大额减免,”布赫海特说。

布赫海特预计,这个计划可能会遇到一个阻碍。一些国家债务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其他国家政府等官方债主持有。而官方债务的条件通常不会被修改。

但是,布赫海特说对官方债务进行延期可能产生好处。它将提高私人债主重返一个国家的可能性。“如果所有官方部门的债务都被延期20年,市场就会认识到,其借债期可长达19年,而不用担心在获得还款上,和来自官方部门的贷款相竞争。”

如果欧洲更具野心,它可以让很多国家进行债务延期,其中包括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而这么做会面临的一大经济挑战便是,被延期的债务最初还是要被减记,即便债务本金的价值实际上并没有减少。

这将损害政府债券持有者的利益,并造成金融动荡。但是债务负担减轻所带来的更强大的经济信心,可能会很快弥补这一弊端。

印钞 根据第二个想法,欧洲中央银行应该拥有更多权力,去刺激那些处于经济和金融困境的国家的经济。

今年9月,欧洲央行的确采取了一项重大举措。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 (Mario Draghi)称,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欧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央行制定了一个购买政府债券的新计划,即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计划。该计划一经宣布,就抬高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价格,使这些国家的借贷变得更加容易。

然而,这种效果也许无法持续。与其他类型的欧洲援助一样,该计划也要求接受援助的国家遵守一系列严格的条件,其中包括一些可能会引起进一步财政紧缩的经济政策。

此类条件带来了一些潜在的问题,会使一些国家打消接受央行援助的念头,而这也让它们的市场笼罩在不确定性的阴云之下。如果某国同意了这些条件,财政紧缩则可能会使银行业产生更多问题,甚至还可能会引发政治动荡。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可以单方面为受困国家提供支持,而不在援助计划上附加任何条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欧洲政治经济学教授保罗·德格罗韦(Paul De Grauwe)说,“所有可能会使用这项计划的国家都已经采取了紧缩政策。”

德国等国必定会强烈反对放松此类项目的条款。但实际上,这个举措只会让欧洲央行变得更像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例如,美联储根本不用等到国会通过法案,才开始实施购买债券的计划。

重新划定界限 由德国前商界领袖汉斯-奥拉夫·亨克尔(Hans-Olaf Henkel)提出的第三个计划,在从某种程度上是最激进的一个,它提议在欧洲建立两个货币区。

德国与荷兰等北欧国家使用一种货币,而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将属于另一个货币区。这两个不同货币区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南欧欧元的价值很可能会比北欧欧元的价值要低。

在这种情况下,南部国家的货币将会被贬值。这样,促使欧洲经济出现问题的一些失衡状态就会得到纠正。亨克尔说,在欧元区成立以前,欧洲经常发生货币贬值,这种做法通常很有帮助。

货币贬值会增加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尤其是出口会变得更加容易。虽然通过货币贬值来推动经济只是暂时的,但它可以争取一段有用的时间,用来进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

亨克尔说,该计划会对北欧欧元区国家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实际上,这些国家的新货币会比当前欧元的价值更高。“这会伤害我们,”他说,“但是,这将是我们为了增强南部国家的竞争力所做的贡献。”该计划还提出,一些国家可以从一个欧元区转到另一个欧元区。

大多数欧盟(European Union)官员都将强烈反对这个双货币提议。因为这个计划将会给他们建立统一欧洲的期望画上句点。

但是,亨克尔表示,欧洲已经出现了深深的裂痕。他说,“通过这项计划,我们至少拥有了一个得到公认的分割线。”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