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富汗“飞往”迪拜的巨额黄金(图)

发表:2012-12-18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喀布尔的珠宝商店。当地官员为阿富汗的黄金流失忧心忡忡。

阿富汗喀布尔——草草劈开的金条被装进手提行李或塞进外衣口袋里,然后被空运出喀布尔,这一现象已变得越来越常见,并给阿富汗以及美国官方造成困扰,担心洗钱者发现了把资金偷运出阿富汗的新方法。

据机场安全报告和安全官员提供的情况,大多数黄金是由飞往迪拜的商业航班带出阿富汗。单一旅客经常携带大量黄金,以至于从喀布尔飞往波斯湾阿拉伯酋长国的乘客会被提醒,小心有行李从头顶的行李架上掉落下来。例如,据机场安全报告,一名在10月中旬乘坐早班飞机的旅客携带了将近60磅(约合27千克)的金条,每一块的大小都和iPhone差不多。这批黄金的价值超过了150万美元。

这些黄金都是经过了全面申报而合法登机的。阿富汗官员和黄金交易商表示,其中一部分黄金(即使不是大部分)是由黄金交易商合法运出,为了让波斯湾技术精湛的工匠把老旧坏损的金饰品修复翻新。

但喀布尔的黄金交易商以及喀布尔机场的现任和前任官员说,初夏以来,黄金运输量出现激增。关于黄金从阿富汗大量外流的言论已经在当地商圈流传,并在最近几周内引起了阿富汗官方和美国官方的注意。如今,让官员们疑惑不解的是黄金的来源(几乎没有黄金是在阿富汗境内开采,尽管该国计划修建更大的矿区),以及为什么如此多的黄金似乎都被运往迪拜。

“我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我们发现这是洗钱的方式,我们会进行干预,”阿富汗央行行长努鲁拉·德拉瓦里(Noorullah Delawari)说。但他承认,目前仍是疑问多过答案。“我不知道这么多的黄金来自何处,除非你能告诉我点什么,”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或者,就像一名关注阿富汗经济情况的欧洲官员所说,随着战争看似接近尾声,“新的秘密也大量涌现”。

如何弄清阿富汗经济的确切情况,这一问题依然难解。将近90%的金融活动都在正式的银行外进行。书面合同基本不用,收据很罕见,金融数据也经常不可靠。西方和阿富汗官员说,洗钱活动是常有之事。

因此,一名跟踪非法金融网络的高级美国官员说,在黄金问题上,“目前,你陷入了我们经常所处的境地:这是不法行为,或者这只是阿富汗人的经商方式?”

产生质疑是有原因的:黄金运输和更严重的现金走私问题有关联。多年来,飞离喀布尔的航班几乎每天都运有厚叠的银行钞票——美元、欧元、挪威克朗、沙特阿拉伯里亚尔和其他货币——这些钞票被塞进行李箱里、装进盒子里、或压缩打包成一个平板。有一次,甚至发现现金被藏在食品托盘里,带上了帕米尔航空公司(Pamir Airways)飞往迪拜的航班。帕米尔航空如今已停运。

阿富汗央行表示,仅在去年一年中就有大约45亿美元通过空运被携带出境。根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检察长(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在上周发布的报告,美国阻止资金流失的努力收效有限,关于洗钱的担忧长期存在。

畅通无阻的“大量现金流动增加了洗钱和大量现金走私的风险——这样的手段经常被用来资助恐怖分子、毒品和其他的不法活动,”该报告说。这些现金(如今是黄金)通常被运往迪拜。迪拜的官方监管很松是众所周知的。很多富有的阿富汗人把他们的资金和家庭安置在迪拜,黄金交易者也表示,随著有关战后经济崩溃的言论越来越盛,有更多的阿富汗中产阶级人士把现金和黄金送到迪拜,作为应对经济崩溃的保障措施。

但迪拜作为洗钱天堂名声在外,出于这种考虑,一名阿富汗官员表示,“明显的怀疑”是,黄金运输出现明显增长,这其中至少有一部分和无数的非法活动有关——鸦片走私、腐败、塔利班的税收计划——这些活动已成了阿富汗经济的特征。

还有迹象表明,伊朗可能也参与了阿富汗的黄金交易。伊朗已经在阿富汗大量购买美元和欧元,以此避开美国和欧洲的制裁,伊朗也有可能利用黄金达到同样目的。

但在官员们能够说明输送黄金是否属于非法投资计划前,他们首先需要搞清楚有多少黄金流出,当然还包括有多少黄金流入。

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任务。财政部本应对每次运输征收税务,却拿不出任何数据。财政部(Finance Ministry)发言人瓦希杜拉·陶希德(Wahidullah Tawhidi)表示。 他表示,商务部(Commerce Ministry)也许会知道。但商务部并不知情,其官员表示最好联系机场海关官员。

在机场,一位海关官员不太情愿地接受采访,要求匿名,对有关阿富汗输出黄金增加的担忧表示不以为然。

不知道黄金的输出量,就不可能计算出贸易额。但机场10月最后两周的申报单清单显示,在此期间,约有560磅、价值约为1400万美元的黄金经人携带出了阿富汗。

对于世界上最贫穷的10 个国家中之一的阿富汗来说,这算是一大笔款项。但这也许反映了阿富汗黄金运输的当前情况:好像没有人——包括阿富汗银行监管者、美国非法融资调查人员以及欧洲经济专家——对黄金似乎与银行钞票一起被空运出阿富汗这一事情感到惊讶。

阿富汗官员表示,黄金与现金一起被空运出国只能证明,“只要是有价值、又能装进口袋里的东西,就会有人像把它带上飞机运走。”

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