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高超的舆论操作家:化妆师王立军(组图)

发表:2012-12-18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1月29日,王立军会见一清、刘仰、司马平邦、宋强、黄纪苏等。

【看中国讯】《南都周刊》最新一期内容详细披露了王立军是如何利用内外文宣引导社会舆论,并为自己塑造形象。

《南都周刊》2012年第48期报道,从警28年间,王立军紧抓公安内网,通过媒体,引导舆论,打造文宣平台,宛如技艺高超的化妆师。其中始于2009年6月的打黑,是重庆警方与媒体的一次亲密接触。

在打黑中,重庆警方的主要手法为舆论先行,内宣则地毯式覆盖公安内网,外宣倚重本地媒体和关系媒体的定向报道,在司法审判前先行媒体审判。

比如在“涉黑”案开庭前,重庆警方都会选择性地向重庆媒体和关系媒体发放通稿。据民警杨渝(化名)透露,这些通稿由王本人定调,由王立军特别报道小组──“蓝精灵”团体负责采访专案组,再将侦查观点渲染成既定事实。

此外重庆警方的主要舆论阵地,除本地媒体外,还有中央某报。2009年12月13日,律师李庄因涉嫌伪证罪被批捕,次日,该报记者郑某、庄某某便率先报道李庄案,此篇报道因其倾向性颇受质疑。《南都周刊》记者了解,这篇报道,脱胎于时任“蓝精灵”成员张某撰写的一份通稿。

2010年10月22日会见该报副总编辑一行时,王立军称赞该报“深邃的观点”,并表扬了当天随行的记者郑某。

检索该报报道,自2009年6月打黑除恶始,至2012年2月王立军出事终,该报涉及重庆打黑的报道共有111篇,这其中就包括李庄案、文强案等多篇独家报道。

除传统媒体外,王立军颇为重视以华龙网为中心的网络阵地。民警杨渝介绍,为了替重庆打黑和王本人造势,重庆市局组建了庞大的网评员队伍,王立军将之命名为“正义之声”,下设“特种部队”和“常规部队”,前者的职能是发帖引导舆论,后者则是负责跟帖。市局不仅报销上网费用,还会按发帖次数和成绩立功授奖。

资料显示,在王立军的“双起”论引起舆情预警后,重庆市局组织“正义之声”发布网评,使“正面信息占99%以上”。除策动网评员撰写《打黑英雄王立军其实也多情》等评论外,重庆市局还策动中央及市级媒体回应。在市局协调下,2010年11月19日,“某某在线”网站连夜拟发评论《重庆警方言“双起”是平和理性的举措》。

他的“蓝精灵”文宣团队,每日用各种ID发帖赞美王和重庆警方,然后再打印出来作为网络正面声音上报给王。“这三年我们每天都在提心吊胆地给他办一份《顺天时报》。”该团队成员如是说。


难得一见的照片:谷开来、王立军

进化

到渝之前,王立军对媒体的处理,还不如后来圆熟。

剧作家周力军曾创作了以王立军为原型的电视剧《铁血警魂》。在周看来,王钟情于戏剧化的情节,对付几个走私犯也会跳到汽车上先冲天发射一梭子弹,并对电视剧不能自己演自己而失落。

2003年11月,时任锦州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做客央视谈话节目《警察人生》时称,有黑社会扬言500万买他的人头,打黑致其孩子不能正常上学,妻子不能正常上班。网络上流传的其人头价值500万、妻女被黑社会杀害的传言,即发端于此。

这种稍显稚嫩的自我包装手法,到了中后期越发成熟。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媒体问其打黑是否遭报复,王避而不谈自己的风险,而是把“人民”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称: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对我们最大的压力。

对自己的媒体形象,王立军十分敏感。而他在媒体上呈现的形象,也在不断进化。在辽宁后期,他的经典形象是着制式警服,胸前挂满勋章,背后是各类题词,体制符号中揉进了文化因素。伴随官职的上升,他再晚一点的形象,则是在镁光灯下,脱帽半低头,慢慢地覆盖早前打杀气息。

在体制内历练多年后,王立军已熟谙传播规律。他娴熟地运用现代化的布道和广告式的宣传。在其媒体策略中,关键词为“掌控”。2010年8月,在交巡警专题办公会上,王要求交巡警要敢于出手,“只要有人骂你,直接上辣椒水、电警棍,事发后哪怕深更半夜也要找记者,第一时间报道,既能抢得话语权,又能维护形象。”

对王而言,媒体是工具,核心在为我所用。而对其难以掌控的媒体,王立军的关键词为“双起”。2010年10月,王在市局党委讲话中称,今后凡报纸攻击重庆公安机关和民警的,公安机关要对“歪曲事实”的报社,民警个人要对记者编辑进行起诉,并称“双起”。


2011年7月21日,王立军会见司马南等人

话题

王立军还是制造话题的高手。

2010年8月18日至20日,王立军率全局领导体验交巡警早高峰执勤。市局警令部相关人员透露,王此举实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引发──当年8月14日,傅在京替民警顶岗巡逻,引起媒体关注。

据《南都周刊》得到的资料显示,期间重庆市局网评员在天涯、大渝网论坛发表《王立军亲自上街执勤,指挥手势很专业》、《军哥威武!》等网帖,并附王立军指挥交通的图片。网帖点击近6万次。

接访也是王极为重视的工作。在重庆,王立军的接访案件均圆满侦破。但据重庆市局信访处民警透露,王的接访案件之所以均圆满侦破,是因在局长接待日前,信访处便会千挑万选,侦破有眉目、即日便能破案的案件是首选。

特邀警风监督员的观后感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这些观后感都是极力称赞王立军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比如警风监督员熊敏在现场“流下感动的泪水”,另一名监督员景莉则称王为“老百姓头上的天”。

除本地媒体,王立军的定点高调外宣,还针对上级部门。2011年9月,在会见《人民公安报》领导一行时,王还当面抱怨,称《公安报》对其支持力度不够。

王立军还试图覆盖全国乃至海外媒体:2011年7月,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吴小莉一行参观打黑展;9月,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开幕,600余名来宾进入重庆市局参观,期间人民网、新浪、腾讯等17家网站老总也在渝“争睹重庆”;10月,“香港主流媒体负责人重庆行”共22人莅临重庆市局。

即便尼尔•海伍德案后,重庆市局仍迎接了大批媒体。2011年11月15日,全国各地32位知名博主、版主参观市局;12月14日,《人民日报》等14家中央媒体和《重庆日报》等10家市级媒体集中采访了“警局社会管理创新成果”。

理论

为研究“重庆公安模式”,2010年11月,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牧和王立军签署协议,成立有组织犯罪对策研究中心。参会的还有中政大张凌、赵宝成,吉林大学李洁,西南政法大学黄开诚,西南大学张新民、张步文、汪力等教授。重庆社科联合会网站显示,重庆市局为3个项目共提供120万元研究经费,王立军担任第一项目负责人,以及第三项目首席专家。

该中心成立5天后,王立军的“双起”讲话引起舆情预警。重庆市局为此策动专家写帖,王牧、张凌、李洁、张新民等人声援“双起”的文章,不仅出现在公安内网,也在外网流传。

过去三年,不少受王立军热情接待的学者,对重庆公安模式回报以浓厚的兴趣。

2011年6月14日,王立军会见司马南、司马平邦、郭松民等人。会见中,王立军即令市局政治部将当日的会谈整理成文,递送市委主要领导。资料显示,此文侧重收录了司马南对重庆卫视的看法,及其对打黑除恶的赞美。

文艺

2010年7月8日,王立军会见重庆市作协主席黄济人,要求黄“用文学之魂,深刻铭记打黑除恶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就在会见的前一天,7月7日,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

王称,文强作古,是打黑除恶划时代的标志。他希望由黄济人领头,组建写作组。资料显示,该写作组其他三人皆来自东北,包括辽宁省作协《鸭绿江》杂志总编田某、《“慕马大案”查办纪实》作者关某以及沈阳作家崔某。

为演绎打黑史,王立军还接触了诸多影视名人。香港导演杜琪峰称,他曾在重庆实地考察,前后与王立军四次会面。据市局原宣传处负责人透露,由于杜将“打黑”设计成枪战片,不符合主旋律,因此创意被毙。

2011年6月17日,王立军会见导演李少红,同行的还有作曲家吕远等。

会见中,王立军希望吕远为重庆交巡警创作歌曲。2011年9月21日,吕向王递交了曲子,王请他把市委主要领导的那句“帮得了百姓、镇得住坏人、管得住自己”加进歌词。

半年后,这个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王立军、赵本山、徐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