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美国进口“洋垃圾”:10年翻4番(图)

发表:2012-12-19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广人多、劳动力廉价的中国不仅仅是“世界工厂”,还是“全球垃圾处理厂”。
 

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自2000年至201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垃圾废品交易额从最初的7.4亿美元飙升到115.4亿美元,2011年占中国从美国进口贸易总额的11.1%,仅次于农作物、电脑和电子产品、化学品和运输设备。

美国每天产生大量垃圾和废弃物,但垃圾治理费用高昂,而且会加剧环境负担。这些废弃的纸、塑料、金属、电子制品乃至废弃衣物和食品却在中国有大量市场。国内目前已经有成千上万个垃圾处理公司直接进口洋垃圾,经过简单的加工和处理便可获得可观利润,还有一部分垃圾制成的商品贴上“中国制造”标签回了“老家”。剩下一部分没有二次利用价值的进口垃圾,都被直接排放或者填埋。

不仅仅是美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曾每年向中国和其它东南亚国家出口数万吨垃圾制品,其中有20%是未经分类处理的垃圾,属于非法出口产品。

对发达国家来说,这确实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省下了垃圾治理费用不说,还能用垃圾赚钱,而且把环境污染“赶”出了国门。但对中国长远来说却是损己利人。中国垃圾处理商缺乏社会责任感,唯利是图者占大多数。洋垃圾既危害中国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也严重污染了环境。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废弃果汁盒就曾繁衍了5.5万只以上的苍蝇,废弃塑料制品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焚烧电子垃圾产生有毒害气体,废弃金属排泄严重污染水源,诸如此类的危害不胜枚举。

中国政府对“洋垃圾”现象长期监管不足,从2011年开始才出台政策严查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禁止垃圾走私。就算此举有望斩断洋垃圾产业链,但过去十几年间,进入国门的洋垃圾累计有百万甚至上千万吨,还将世代流毒在自己的土地上。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