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鬼城”将何去何从

发表:2012-12-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媒体报道,“鄂尔多斯‘鬼城’负债近百亿,无奈向民间借款。”尽管鄂尔多斯被冠名“首富城市”,但是平台公司却已开始向民间借款缓解自身负债的压力。内蒙古康巴什是一座豪华新城,耗资170多亿打造出来的,实际上却是一座无人居住的“鬼城”。

这座新城规划得很美好,但是现实却很残酷。一个规划要住100万人口的新城,如今居住却不到3万。据媒体报道,“根据资料显示,仅仅2010年,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实际施工面积2696万平方米,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009.4万平方米。”

很多年以来,鄂尔多斯都是扮演着一种默默不闻的角色。这个曾经是为人不知的城市,就在最近几年里一夜成名。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鄂尔多斯基本上一直在拖自治区的“后腿”。48%是沙漠,29%是荒漠草原,19%是水土流失严重的丘陵沟壑,风多沙大,干旱少雨;全市7旗1区曾有5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和3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

有关资料记载,“2002年前后,中国的煤炭行业迎来巨大转机,煤炭价格急剧攀升,到2003年,每吨原煤价格约为200~300元,最高时甚至超过400元。煤炭行业井喷之际,正是鄂尔多斯人坐拥财富之时。很快,鄂尔多斯成为中国第一个产煤过2亿吨的城市,煤炭开始成为这座城市经济的巨大动力。鄂尔多斯的经济‘马车’,就如同当地的车牌‘蒙K’——当地人习惯称为‘猛开’一样,迅猛地行驶在高速路上。”

这种经济模式,确实存在很多隐患。正如鲍小东所说的,“毋庸置疑,鄂尔多斯的暴富神话依赖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对煤炭等能源的高需求。如果中国经济稍有挫折,将会使鄂尔多斯脆弱的资金链断裂。”

同时,他还强调,“另一方面,在中国,像山西大同这样的知名的资源性城市还有很多,但它们过去的发展模式给今天的鄂尔多斯提供了负面教材。这些城市,过度依赖资源,经济结构单一,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当资源枯竭时,它们的经济出现严重衰退。”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鄂尔多斯市财政收入265亿元人民币,原煤销售对财政的贡献率是53%。而经济开发区最初的开发方式是企业与政府合作成立投资公司,政府占30%股份,但不注入资金,也不参与分红。企业解决全部资金问题,政府帮助其贷款。而企业则靠经营土地获得了巨大收益。”

鄂尔多斯政府财政收入对原煤销售所得税收依赖过高,这导致风险非常很大。进入2012年以来,经济前景不被看好,一些省份发电量进入负增长,煤炭下降出现大幅下降,所以必然影响财政收入。

2011年底,鄂尔多斯新城康巴什楼市全面崩盘。康巴什楼市大面积降价,从前年的均价10000元暴跌至现在3000多元。现在,整个鄂尔多斯又在债务危机笼罩着。鄂尔多斯“鬼城”之所以负债近百亿,这和鄂尔多斯多年超常规建设有关。

实际上,中国并非只有鄂尔多斯这座“鬼城”,而是非常多。很多地方政府,好大喜功的心态,从而动不动就要打造人口上百万的新城。比如,粤西的滨海新区,搞不好的话,可能就成为一个鬼城。

再过几年之后,中国人口可能进入负增长,并且城市化进程也会放慢了。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小城市,并非每个城市都可以规模越来越大,而是随着人口流动,可能变得越来越小。

这几年,国内高中班的兴起,这意味着未来有更多人到国外留学,那么就有可能更多到国外城市。

鄂尔多斯“鬼城”将何去何从?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其实,人们更应该思考,中国那些“鬼城”将何去何从?激情带来不是成功,而是一系列的后遗症。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