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渐入破产高潮(图)

作者:陈周锡 发表:2012-12-2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温州首例企业破产重整案——浙江星球包装有限公司(下称“星球公司”)审结完成之后,温州又一家企业进行“破产重整”。 “出走”事件一年多后,胡福林在获得首笔5亿元注资的同时,也将对旗下企业进行破产重整。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获悉,本月25日,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信泰集团”)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最近,温州首例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审结完成,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仅为16.44%。温州某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认为,受去年温州金融风波影响,目前诸多企业已进入破产重整高潮。

信泰5家企业破产重整

去年9月20日,温州最大眼镜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因资金链断裂出走美国20天。这一事件揭开了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民间借贷危机和老板“跑路潮”,成为去年中国实体经济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尽管之前胡福林认为,自己并非企业资不抵债出走美国,但是巨大的债务压力还是让企业陷入窘境。

瓯海区法院昨天通报,信泰集团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涉及信泰集团、信泰光学有限公司、温州兴泰光学有限公司、温州市瓯海梧田眼镜厂、温州美通达进出口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瓯海区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叶建平昨天称,目前“信泰案”登记在册有400余债权人。今年5月胡福林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集团背负债务约1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3亿元左右,民间借款12亿元左右。

今年10月,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项目获温商联合投资中心注资5亿元运营资金,专款专用。该中心负责人吕卫国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双方属于注资与合作关系,该中心不参与信泰关联企业的资产、债务重组。

吕卫国说,“信泰案”关联企业偿债能力已经很弱,于是债权人都紧盯皮革鞋料市场运作,希望市场赢利来偿还他们的债务。“如果销售额超过20亿元,债务偿还可能就够了;如果只有十几个亿,可能还有差额。”

而在两个月前,吕卫国曾称,通过该皮革鞋料市场运作,有能力帮助胡福林偿还民间借贷12亿元债务。

温企渐入破产高潮

瓯海区法院还通报称,星球公司破产重整审结完成,这也是《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温州首例企业破产重整案件。

5月11日,星球公司以严重亏损、资不抵债为由,向瓯海区法院申请重整。法院裁定确认,该公司无争议债权67人69笔,涉案金额8330余万元。另外该公司还有银行贷款2400万元。11月16日,瓯海区法院裁定批准星球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破产重整后,新出资人注资3800万元,100%控股星球公司。有财产担保债权(主要指银行贷款)与税款债权实现100%清偿。而普通债权(主要指民间借贷)的清偿率,尽管由可能清算条件下的3.08%提升至16.44%,但是剩余83.56%仍将付之东流。

去年九十月份,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当地老板“跑路潮”。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跑路、倒闭、破产企业背后,多存在大量的民间借贷,少则几千万,多则几十亿。如今,这些资金或将面临“蒸发”危险。

最近几个月,26件企业破产重整案在温州法院正式立案,确认债务12亿元。

叶建平表示,在国内外金融、经济环境影响下,该区一些企业出现了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存在资不抵债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破产情形。“过度借贷引发企业资不抵债,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瓯海区法院受理各类破产申请案件共8件,受案标的额18亿元,分别是该区前10年总受案数、总标的额的2倍、21.31倍。温州中源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刘旭海认为,企业及时申请破产,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及全社会的利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