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经冒险 中日变局诡谲(组图)

发表:2012-12-2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信报》: 安倍政经冒险 中日变局诡谲

(12月27日社评)
安倍晋三再度出任日本首相,昨天也定出了新内阁人选.面对中日关系倒退风险升温、国内经济萎靡不振,安倍的内阁能否化危为安,缓解东亚紧张局势、扭转经济颓局,目前未能论断,但从他今回的政治与经济政策主张充满了浓烈的、也令东亚国家不安的色彩.

安倍决意再大举扩大政策规模,无疑是孤注一掷的冒险行为.日圆持续贬值,势必燃起国际间货币战的风险.在外交上,在日美同盟战略下,安倍口头表示重视改善中日关系,但在钓鱼岛主权争端上却强调无谈判空间,显露出政客谋诈的两面本色.

目前,日本通过强硬对华,把钓鱼岛主权争端推向战争风险边缘,露出把日美军事联盟捆绑起来之心.在这种美日防卫结构下,安倍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无疑可增加消弭美方阻力的有利条件.虽然重申美国对钓鱼岛主权谁属不设立场,却白纸黑字承认日本对钓鱼岛拥有行政管辖权,令日本增加实质性控制钓鱼岛的声称法理基础.

如此形势下,中国海洋局恐怕会继续派遣巡逻机进入钓鱼岛空域,以撕破日本实质性控岛的"事实",日方派战机升空驱逐,使两国军事冲突风险有增无减.在新内阁中,防卫相由对华强硬的"鹰派"小野寺五典担任,可见安倍始终无法摆脱日美联手以制衡中国崛起的意识,使战略互惠关系沦为空谈.

如今安倍重掌权力,在日本萎靡不振下,采取政治与经济的政策冒险行为,不仅令东亚地缘政治潜伏动荡隐忧.也令中日外交变局更形波谲云诡,双边关系不易稳定.

注:以上的评论仅为摘要,并且不代表路透立场.


ETtoday:安倍首场记者会小震撼 官房副长官昏给他看


▲71岁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因低血压昏倒被抬出场。(图/取自日本新闻网)

安倍晋三26日通过国会推举为日本首相,他主张宽松积极的“安倍经济学”,对日本央行施压,让日圆贬到20个月来新低点。专家分析,要是贬低到100日圆价位,会刺激日商将海外生产基地移回日本,对台湾产业将造成冲击。安倍回锅后第一场记者会出现意外插曲,一名阁员突然昏倒被抬出场,安倍难掩紧张神情。

安倍睽违5年再度执政,是日本64年首位回锅首相,第一场记者会开始才20分钟,安倍突然变脸,表情惊讶,71岁的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昏倒被抬出场,医生诊断是低血压引发晕眩,并无大碍。

国会司仪宣布,“安倍晋三先生被选为内阁总理大臣(拍手)。”26日在国会投票下,安倍晋三被选为第96任日本首相,也是继吉田茂之后,64年来第二位回锅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要重回强劲经济的年代,守护孩子的未来,没有好好抓住机会,日本就没有未来。”


安倍晋三成为日本64年来首位两度出任首相的政治人物。(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日圆贬值,不利台湾产业发展

送走民主党3年多政权,自民党重掌大权,皇居认证仪式上,安倍从野田手中接过任命书,他也将新内阁定调为“突破危机内阁”,为求安定执政,延揽前首相麻生太郎担任左右手身兼副总理、财务和金融大臣,过去曾访台的麻生是知名亲台人士,另外前东京都知事的儿子石原慎晃也被延揽入阁,内阁18名人名单中,就有8名回锅阁员,当中也有7、8位是日华恳谈会的成员,台日友好发展可期。

安倍上任后,首重外交协商,不过眼前最棘手的就是拯救衰退的日本经济,他将实施激进宽松的安倍经济学,施压央行调高通膨目标,同时主导日圆贬值,果然26日上任第一天,日圆兑美元就贬到20个月来新低点,兑换美元汇率自2011年4月以来首度跌破85日圆兑1美元。

只是日圆贬值,台湾民众买日货变便宜,部分产业却笑不出来,因为专家分析,要是贬至100日圆价位,将刺激日商将海外生产基地移回日本,届时对台湾产业发展恐怕更不利。

来源:路透 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