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禁官员国外拥资产 学者质疑反腐目的(组图)

发表:2012-12-28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 — 俄罗斯议会最近通过法律,禁止官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在国外拥有资产。有评论认为,这是俄罗斯目前打击贪污腐败行动的重要法律。但有专家指出,通过类似法律有政治目的,同反腐无关。

加大打击力度 反腐重要法律

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最近几乎全票一读通过了禁止官员在海外拥有资产的法律。这项法律规定,政府公务员和他们的配偶以及子女禁止在国外拥有银行账户、房地产,以及外国公司的股票,违法者将被处以1千万卢布,大约相当33万美元的罚款或3年监禁。

俄罗斯当局不断提出加强打击贪污腐败。普京总统不久前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禁止官员在国外开设银行账户,或持有外国公司的股票。

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总统时期,政府官员及其家庭成员已开始每年公布他们的收入和财产状况。

支援有关法律的议员说,这是反腐行动的一项重要法律,因为政府公务员必须服务于俄罗斯社会,并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专家:政治法律 同反腐无关

专门研究腐败问题的透明国际俄罗斯分部副主任米尼亚科说,这项法律虽被称作是反腐法律,但其实是一项政治法律。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同打击贪污腐败似乎没有关联,只会把俄罗斯社会与外部世界隔离。

米尼亚科说:“在打击贪污腐败的过程中,如果涉及到比如房地产的问题,必须应坚持这样的原则,那就是这个人是否拥有、怎样拥有了购买这些房地产的资金,而不应关注他们在哪儿购买了这些房地产。”

贪官很容易绕开法律

米尼亚科说,莫斯科市的房地产价格要远远高于一些欧洲大城市。而俄罗斯富豪,财阀和高官集中的莫斯科西北郊外的卢布里亚科地区的房价更是高得惊人。当局如果真想打击贪污腐败,应该在这个方面进行调查和关注。

米尼亚科说,从技术上来说,贪官非常容易通过第三方,或是他们控制的公司在国外持有资产,而在苏联解体前就在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拥有房产的人、或在较受普通俄罗斯人欢迎的黑山共和国海滨拥有廉价房地产的人却会受到这项法律的打击。

反腐法律众多 形势无好转

米尼亚科认为,禁止俄罗斯官员在国外拥有资产,同美国最近开始实施的惩处侵犯人权的俄罗斯官员的马格尼茨基法有关,这能使俄罗斯官员免受美国和欧洲相关法律的制裁。

米尼亚科说,从梅德韦杰夫当总统时起,俄罗斯就通过了一系列所谓的打击贪污腐败的法律,但整体上俄罗斯贪污腐败的形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民主体制能保证有效打击贪污腐败。 莫斯科5月反政府示威中一名示威者的口号:要求诚实选举,自由媒体,独立司法制度。(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司法廉洁受怀疑 能否调查贪官?

米尼亚科说,有关打击贪污腐败的法律在俄罗斯会当成清除政治对手的工具而被有选择使用。

米尼亚科说:“俄罗斯打击贪污腐败行动中的一个问题是,有选择地使用法律。比如,俄罗斯的司法和安全部门,以及由政府官员组成的一些委员会将调查贪官的财产和来源,但司法和安全部门,以及那些政府官员的廉洁程度本身就受到人们的质疑。最明显的例子是,目前调查有关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几个案子,但他们没有查出谢尔久科夫有任何贪污腐败问题。”

透明民主体制 反腐的保证

许多俄罗斯民众认为,警察,司法和安全部门是俄罗斯最为贪污腐败的领域。

透明国际俄罗斯负责人潘菲洛娃说,打击贪污腐败最根本的保证是必须有独立的司法制度,独立的新闻媒体以及透明的民主政治体制,但这些正是当今俄罗斯社会的不足之处。


俄罗斯民众不相信政府和司法制度。今年夏季反政府示威中的口号:盗贼政权,法西斯警察,被贿买的法官。(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禁止官员子女海外留学 新反腐法将出台

俄罗斯媒体报道,其他的一些有关打击贪污腐败的法律很可能在不久后陆续出台。来自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议员特拉佩斯尼科夫说,他已提议立法,禁止官员的子女在国外留学。

特拉佩斯尼科夫说:“官员的子女应该在我们的国立莫斯科大学、列宁格勒大学,以及其他省城的学府学习。当然,工商界人士的子女完全有权在国外学习。我认为,国会议员,部长,市长,和州长的子女必须同其他俄罗斯人一样在俄罗斯学习,这样也能让他们了解俄罗斯教育体制的问题。”

透明国际每年都发表各个国家贪污腐败状况的报告。俄罗斯被认为是世界上贪污腐败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一些俄罗斯媒体甚至认为,普京时代俄罗斯贪污腐败的严重程度超过了叶利钦时代。

原标题:俄立法禁止官员国外拥有资产 学者质疑反腐目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