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需乏力的畸形根源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2-12-30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34年的历史也表明,每个主要的经济增长激发点,最多只能维持10年的时间,超过10年,其作用必然衰弱。

例如,进入2012年以来,WTO对中国的出口作用已经衰弱了。这不仅是因为世界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的缘故,而是WTO的作用不可能长期的推动中国超过20%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就算没有金融危机,就算没有欧洲债务危机,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也会下降。因为,随着出口和贸易顺差的不断增长,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国内的生产要素价格,包括土地和劳动力,也不断提高,使中国出口的价格优势不断消失。如果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无法弥补由于要素价格提高对中国外贸优势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中国的出口一定要受到限制。中国是世界前沿技术的模仿者,而不是世界前沿技术的开拓者,所以,在技术方面,中国的上升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发达国家技术创新的速度。

就目前的情况看,发达国家的最大困惑也是因为技术创新速度无法挽救它们的世界竞争优势,所以中国的模仿对象没有了,自我创新能力也还没有培养出来,唯一能够挖掘的潜力,就是把现有的技术和资本,投放在国内比较落后的地区和产业部门,才能提高资本的总体效率。

而有能力吸引国内资本,并把它变为有效生产力的,恰恰就是农村。如果说34年前,中国经济是从农村开始发迹的话,34年以后的今天,能够提高有效内需,提高资本投资效率,实现全面小康发展目标的地方,也是广大的农村了。所以,修炼内功,必须先发展农村。

新的转折点

2012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性转折点。一方面,世界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还在拖累全球的经济复苏。欧盟经济增长速度接近零点,美国复苏乏力,日本徘徊不前。金砖国家,除了俄国还保留比较强的增长,巴西、印度和中国的增长速度,都比前几年下降了很多。除了中国,其它三个国家再度遇到高通胀和货币贬值的困扰,出现了10年来最大的困难。

中国虽然能够坚持7.5%的增长速度,却基本上是靠大量的政府投资拉动来维持。出口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尤其是11月份的对外贸易,进口惊现零增长,出口只有增长2.7%。全年实现10%的贸易增长目标,已经成为泡影。

欧盟占中国出口商品的六分之一,对欧盟的出口却下降17%。任何国家对中国进口需求的增长,都无法抵挡欧盟市场的下塌。中国出口到其第二大目的地,美国,也是出现负的增长。原本想通过对俄国、巴西、印度、非洲、东盟等经济体的出口增长来抵消对欧美日增长的下滑,谁知道,这些国家不仅占中国的出口份额小,而且,它们也出现了经济下滑的局面。

在国内,通胀压力依然存在,11月份的CPI增长再度进入2%以上的时代,估计未来的通胀压力将再度出现。尤其是房地产的价格居高不下,投资风险加大,政府不敢放松对房地产的管制。其它的投资门路,也越走越窄。

政府唯一的出路,就是内需拉动。然而,内需拉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啥?

其一,内需拉动,需要时间,不是说你想拉动,就能拉动的。政府可以用行政手段搞投资,却不可能用行政手段逼迫老百姓花钱,刺激消费。

其二,有钱人的消费,基本上都集中在高端的消费,例如进口的名牌消费品、高档汽车、出国旅游和送小孩出国读书,等等。这些消费,花不少钱,却拉不动国内经济的增长。因为这些高端的消费,对国内产业经济的拉动效果极差。进口的奢侈品、汽车、出国留学等和国内的工业、服务行业的关联性不大,拉动国内就业的效果不大。

其三,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可以带动就业、带动上下游产品和服务链条,但是,这些人一方面没有那么多的钱可以消费,另方面,就算有钱也不敢消费。

总之,中国内需乏力的根源,在于两点:收入分配畸形,社会服务保障缺失。前一点导致消费偏激,拉不动国内的产业链条,后一点导致存款太高。在社会保障缺失的情况下,多存款、少消费,是普通百姓规避生活风险的必然举措。

当然,投资畸形也是拉不动内需的另一个因素。例如,大家都把钱扎在房地产上面,当房子卖不出去的时候,与房地产有关的产业链,都出现了贫血现象。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