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际最受关注的13件大事(组图)

发表:2012-12-31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反抗军连战皆捷。图为叙利亚难民廿八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示威,反对叙国总统阿塞德。(路透)

二○一三年国际大事预测,将在未来的一年接受时间的验证,不过众所周知,世事真的难料,无人预知一九八九年会发生天安门事件,或在一九八九年目睹柏林围墙倒塌,而二○○一年前夕,也无人料及美国会发生九一一恐怖攻击与挥军阿富汗。

一、叙利亚内战恶化

叙国终将暴力解体已几可确定,分析家不看好总统阿塞德可再撑上一年;政府的精锐部队已兵乏马困,东部与北部大块地区已在反抗军掌控中。反抗军已逼近首都大马士革心脏地区,俄国已与阿塞德划清界线表示不会提供他政治庇护。结局可能是阿塞德去国,反抗军执政,或是由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上台。

二、伊朗核计划忧虑加剧

强权国家间将有数次闭门谈判,讨论伊朗核设施问题,俄国正安排于明年一月举行下一回合谈判。伊朗坚称他们有权提炼民间用途的浓缩铀,国际原子能总署十一月的资料显示,伊朗拥有浓度百分之廿的浓缩铀二九七磅,已超出民用所需数量。伊朗是否接受侵入性检查,有待观察。


埃及总统穆希明年将面临政治与经济上的压力。图为抗议群众廿九日在开罗高呼反穆希口号。(路透)

三、埃及新权力斗争

埃及通过新宪法已铲除一大政治变量,但总统穆希扩大总统事权的行动令美国等国忧心埃及民主快速遭到侵蚀;埃及国人对经济危机加深的疑虑远大于政治。埃及尚未与国际货币基金敲定四十八亿美元贷款,该国外汇存底今年底仅剩一百五十亿美元,已不足以支应三个月的进口所需。

四、利比亚于北非散播动乱

利比亚革命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强人格达费垮台后,利国武器无所不在,非洲、西奈半岛、黎巴嫩都有。目前的利比亚政府宛如一只橡皮图章,东部有伊斯兰武装组织盘据,撒哈拉沙漠则部落冲突层出不穷,民兵也各据山头,拥兵自重。利国的最大危险是成为新一代圣战士的孕育地,并在整个北非散播动荡。

五、阿富汗部队转型艰难

西方国家正积极防范阿富汗变成另个恐怖组织的天堂。随国际部队人数减少,二○一三年为阿国建立安全部队、改善国家机构,朝卡萨政权后时代迈进的关键年。今年十一月,“国际危机团体”看衰阿国的这些蜕变。

六、北韩是否进行核试

并无迹象显示,北韩的新领导班子将在测试核子装置与运送核子装置计划上抑制野心。北韩已成功发射火箭,将一枚卫星送上轨道。试验场的最新卫星画面显示,仍持续有活动。北韩领导人金正恩是否下令进行核试,以更加巩固政权,或是他已在去年的人事改组中坐稳政权,准备改而拯救经济,将是观察焦点。

七、中国大陆与日本的岛争

安倍晋三回锅重任日相,大陆与日本的钓鱼台之争可能加剧。二○一二年,双方为钓鱼台主权争论不休。日本十二月十六日大选数天前,大陆侦察机接近钓鱼台列屿上空,日本战机也紧急升空应对。随着大陆军力提升,日本也开始扩充海上部队,任何擦枪走火均可能导致双方紧张升高。

八、美经济隐忧 大陆加速成长

美国一旦失足坠入“财政悬崖”,经济将陷入衰退,失业率回升到百分之九以上。目前美国两党只能达成小规模协议,不足使企业界扩大投资。

全球就靠中国大陆来使经济免于“硬着陆”。迄今大陆成长仍靠出口及基础建设支出支持,但有迹象显示渐趋成熟的中产阶级也成为带动成长主力。资诚顾问公司预估,大陆明年零售额将增加百分之十点五,且将于二○一六年取代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九、欧洲经济展望改善

欧洲经济现况比一年前稍好,欧猪四国举债成本下降,经济及财政同盟稍有进展。欧元区操盘者德国总理梅克尔将面临改选,行事将更加谨慎。

二月意大利国会改选更为重要。总理蒙提主政十三个月期间,将意大利拖离破产边缘,但因前总理贝鲁斯柯尼不再支持而迫使蒙提辞职,而民调显示蒙提要再任总理相当困难。


极端气候将益发频繁,可能使风暴的频率与规模同时提高。图为廿九日美国纽约州水牛城街头大雪纷飞。(美联社)

十、极端气候更加频繁

极端气候将益发频繁,对民众生活、政治局势与保险业造成影响。气候变迁可能使风暴的频率与规模同时提高,造成更严重损害。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指出,近几十年来极端气候对北美地区造成的灾损比世界其他地区严重。而内陆地区受干旱之苦,二○一二年从美国中西部到乌克兰发生的五十年来最严重旱灾。

十一、网络战争加剧

火炬、高斯及芒加罗等电脑病毒于二○一二年四处肆虐。卡巴斯基实验室预料二○一三年将出现“新型的网络战争行动,包括对企业进行针对性攻击,以及全新且更熟练的行动通讯威胁。迈克菲电脑安全公司也预料将出现更多的恶意软件,攻击行动通讯设备及应用程式。

十二、足球界下个入球机器

是否有一个足球队能够击败巴塞隆纳队、或该队的入球机器梅西?梅西二○一二年的挂网次数,粉碎了一九七二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十三、江南Style是否会被取代

江南Style短片在YouTube点击次数破十亿,能否被任何其他风格取代?或许观众会迷上松鼠打网球、章鱼耍盘子,或修女大跳玛卡莲娜舞曲。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