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运动难助中国经济

作者:桑晓霓 发表:2013-01-07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底,中国的送礼现象有所收敛。这表明,最起码在眼下,还是保持低调为好。收礼的官员有所减少,礼品的金额也更为适度。

如果说中国终于开始整治腐败,那么这得算是个好消息。腐败之泛滥正危及社会稳定,引发资源和资本配置不当,妨碍中国在提升繁荣与福祉总体水平方面取得的进步。领导反腐运动的王岐山是担当这一任务的合适人选。他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行长,深谙中国的资金融通之道。由于年龄关系,64岁的王岐山将只能担任一届政治局常委,这意味着他输得起。而且,他没有子女。

分析师们在报告中憧憬,2013年(蛇年)将成为股市终于恢复活力的一年。中国有望以严肃的态度整治腐败,这让前景看上去更加乐观。2012年大部分时间里呈横盘走势的上证综指,在12月份上扬逾14%。这一趋势今年会稳定地延续下去?

理论层面的支持理由很充分。

汇丰(HSBC)的报告表示:“(预计)经济增长复苏将是可持续的,盈利可预见性将有所改善,估值将具有吸引力,风险偏好将有所增强。我们因此认为,对中国股市来说,2013年将是美好的一年。”

该报告接着表示,下行风险有限。这样说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股市的估值仅相当于印度的一半左右——尽管中国的经济前景要强于印度。(不过,因认为日本股票估值低而购买日本股票的做法,20多年来并没有收到好的效果。)

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好转。尽管出口仍然不景气,但最近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在内需的支撑下增长开始发力。去年12月份,衡量扩张与收缩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19个月高点。

汇丰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6%,超过人们普遍预期的略高于8%的增速。

此外,为了增加需求,中国监管部门一直在加速向更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中国机构的香港分支发放股市投资配额。

不过,在中国经商的人士仍满腹狐疑。很多人认为,反腐不过是某种形式的清算旧账。随着越来越多的富人将财产转移出境,中国的资金不断流失。与经济基本面相比,资本流动一直对中国股市有着更大的影响。这意味着,反腐运动的受益者更有可能是香港的房地产开发商,而非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喜欢将奢侈品视为中国腐败增长指标的对冲基金经理仍会持有历峰(Richemont)和普拉达(Prada)的股票。手表和珠宝在中国内地的销量或许会下降,但在海外的销量很可能还会走高——因为精明的中国人仍在一掷千金,只是不在中国本土而已。

尽管市场的确呈现出复苏迹象,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数量可能仍将远远超出需求。最新的统计显示,有831家企业等待上市。

此外,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大型国有企业仍不派发股息。

一位深谙中国情况的香港本地银行高管称:“他们说,我为什么要让公司变小呢?派息的话,我能动用的资本就少了。”

悲观人士担心,考虑到理财行业出现的问题,在股指中占据很大权重的银行很可能将度过艰难的一年。

银行一直在提供回报率高于存款利率的金融产品,吸引客户购买。不过,尽管政府尽了很大努力对这些产品实施监管并强调相关风险,客户仍相信这些产品承诺的回报是有保障的。为了避免投资者因亏损而走上街头,北京方面几乎一直在被迫为零售金融业的损失提供赔偿,这意味着它会向银行施压,让后者赔偿购买这些产品的投资者。

在中国,宏观经济和股市一直存在着脱节。今年,实体经济的好转迹象似乎将又一次无法转化为股市的显著回报。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