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访,Google出多少可能?

发表:2013-01-08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oogle执行董事会主席施密特偕前联合国大使李察逊,预定今天下午经北京访问北韩,此消息各方震动,不仅仅是由于施密特的身分,更因为北韩元首金正恩是否藉此,透露出政策改变的意向。

盛传施密特将入阁

施密特现在是对欧巴马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不仅仅是因为他担任过Google十年的CEO,更因为他始终是与政界接触的窗口,欧巴马早在2007年就拜访Google总部,与施密特联合举行“镇民大会”,他更是欧巴马两次总统选战班底,担任总统科技顾问,单是去年大选,公司与他个人捐给欧巴马与民主党,就超过三百万美元,而欧巴马连任后投桃报李,联邦贸易委员会1月3日,针对同业举报Google垄断,在长达19个月的调查后,以没有具体证据结案。

外界盛传他将入阁,欧巴马连任后,谣言更甚嚣尘上,职位都订出来了,不是财政部长,就是商业部长,甚至新设立的经济部长,随他挑选,民主党内人士表示,“只要他想做,没有人比他更适合进内阁”,但是他强烈否认“Google 是我的家,我无意在联邦政府工作”。

北韩才刚发射过火箭,美国国务院认为他们此时去,“没有帮助”,可是发言人又加了一句,“可是施密特与李察逊都是私人身分”,美国政府也管不了。从语气听起来,似乎并不强烈反对,而由于他与总统的私人关系,国务院也不敢管。事实上,如李察逊所说,原本预定访问时间是去年十二月,是应政府之请,才往后延至今的。

大家纷纷猜测施密特与北韩的动机,施密特的目的是为了Google?还是为了向最封闭的国家挑战?而北韩邀请的目的是宣传?还是为了经济?

探访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先说施密特,他已经从CEO职位退下来,不负责日常营运,北韩人口两千五百万,只有四千人被准许上网,不是什么大市场,同行的李察逊强调,此行与Google毫无关系,而是“人道私人”性质,为了营救被拘留的美国人裴俊虎,但诚如前白宫国安会幕僚维克多·车所说,资讯无国界全球最重要的推动者与代表,受邀访问对讯息控制最严密的国家,这个访问本身,就是最有意义的。

但更重要的动机,或许是施密特本人对科技如何改变生活,非常有兴趣,今年四月他与前国务院网路天才科恩[北韩同行者之一]联合撰写的新书《新数位时代:重塑人类、国家和商业的未来》即将出版,根据之前两人合写的论文,世界不是依经济发展程度而分类,他们以网路连结的程度,把世界分为三类国家,一是网路全连结国家,二是网路半连结国家,三是网路仍在连结中国家,而北韩无疑的是属于第三类。第二类国家最近受到阿拉伯革命浪潮冲袭,施密特认为,由于突然大量的连结科技涌至,既存机制无法因应控制,最后只有崩溃,第三类国家也许将来会演化成为第二类,但是目前因为严格管制通讯,反而是稳定的。

对“隐士之国”,施密特也许充满了好奇,带着观察活化石的心情去,但邀请施密特来,金正恩可以藉此放出正面的讯息,表示要开放,甚至对美国示好,然而不要幻想北韩会因此放松对讯息的控制,金正恩的目的,其实是要让经济后来居上。

北韩迎接网路世界?

许多人质疑北韩为何不学大陆,或者是越南,问题是北韩已经晚了,所有经济机会已被其他先开放国家占据,如果不愿意做最廉价的代工,就只有另辟蹊径。北韩没有轻工业,重工业更是濒于被淘汰边缘,唯一的希望在资讯产业,现在北韩已经刻意挑选电脑人才培育,在新年祝词中,金正恩要求每间学校中都要有电脑,而每间工厂中,都要有数位化机具,但是发展方向,需要大师来指点。

1998年现代集团总裁郑周永,为了感念当年靠北韩家乡来的耕牛发迹,赶牛北进回馈,投资北韩,现在的北韩则期待,施密特能够成为郑周永第二,如果牛是农业社会生产力的来源,网路事业就是廿一世纪的耕牛,这正是北韩现在需要的。

原标题:国际TALK/这一访,Google出多少可能?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