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相信的苯胺洩露事件真相(图)

作者:郑义 发表:2013-01-09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前两天,山西长治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苯胺洩露事件。据政府当局通报,事故原因初步查明,12月31日上午7时40分,企业巡检人员发现苯胺罐区一条软管破损,雨水排水系统阀门未关紧,导致泄漏苯胺通过下水道排进排污渠。目前政府、企业正封堵源头,清理污染物,加强水质监测,防止新污染物扩散。

消息披露后,引起了民众强烈不满。因为有8.7吨苯胺流入浊漳河,再流到下游的漳河,致使邻近地区如河北邯郸、河南林州,岳城水库、红旗渠强烈关注,邯郸市大面积停水。苯胺是一种有毒化工原料,对人体有很大毒害,因此,在邯郸和安阳两个地区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民众最为不满的是,这个苯胺洩露事故是在发现五天之后才公布的,这里面一定有猫腻。网上议论纷纷,倾向性的意见是对当局的解释不相信。一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分析道:第一,肇事单位“山西天嵴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个全国有名的先进的国有大型企业,全套国外引进先进设备,输送苯胺成品的软管怎么会破损呢?第二,泄漏总量约为38.7吨,这么大的泄漏量,是一个有点“破损的软管”所能排放的吗?第三,据厂方解释,苯胺最后排入浊漳河是通过一处阀门松动了的雨水系统,难道十冬腊月的山西下雨了吗?那么,真相到底何在?这篇文章的作者写道:“笔者以为,它不是别的,就是山西天嵴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私自把工业污染物从“雨水系统”(实际上是偷排污系统)排放出去……”事情闹大了,瞒不住了,才有了“软管破损”和“雨水排水系统阀门未关紧”的说法。

据我判断,当局的解释基本是成立的,可能不存在什么阴谋诡计。再优秀的化工企业,也不免会发生管道破裂事故。洩露总量不算很大,是可能因为软管破损而造成的。厂方并没有说是下雨,而只是说通过一个雨水排水系统流进了漳河。关键的是,苯胺是化工原料,是厂方的製成品,不是废弃的污染物,没有偷排的理由。但网上几乎是一边倒的质疑之声。网友们说,“只有不惮以最大恶意揣摩事件本源,才能保障百姓的利益。”一篇带有总结性的帖子写道:“‘政府诚信不如妓,公仆信用不如娼’。国人道德败坏,人心不古,根源还在政府身上,当政府官员讲话不如放屁,当官方传媒上‘只有日期是真的’,政府的诚信必定荡然无存。现在,无论官员公布的是否真相,老百姓都要怀疑……怀疑一切,成为中国人对政府的基本态度。这难道不是一件可悲的事吗?”

是很可悲的。隐瞒灾害性事件真相,迟报甚至完全封锁消息这已经成了政府当局的癌症。举其大端:发生于1987年5月的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迟报了3天,只是在边城漠河已经烧成一片平地之后,《人民日报》才发出全国第一篇含煳其词的报导。其结果是耽误了时间,致使大火持续燃烧27昼夜,烧毁70万公顷森林,三座城镇,6万多人无家可归,193人丧生。再如发生于1994年的淮河特大污染,迟报了半个月。其实,淮河特大水污染首次爆发是在1974年,在长达20年间一次次坚持不懈地封锁消息,最后使淮河病入膏肓,难以救治。再比如板桥石漫滩水库群垮坝事件,是世界史上最大的人为水灾,驻马店地区两座大型水库、两座中型水库、加上数十座小型水库共计大约50馀座大小水库相继垮坝溃决。在直立如壁的高大水头下,田园、村落、集镇在一瞬间化爲乌有。灾难发生时间是1975年,消息被严密封锁了几十年,直到今天也没人说得清死亡人数是政府后来说的2.6万,还是水利专家们披露的23万。

信誉彻底破产的政府还能维持几天呢?

2013年1月8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