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滋补佳品——山药

作者:王静 发表:2013-01-10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我们都喜欢吃补益机体的食物,比如山药就是很不错的滋补佳品,每到这个时候,老家都会家家户户存放几十斤,既能充饥,又能补虚,不但营养丰富,还能滋补身心、延年益寿。那山药什么人群都适宜食用吗?那今天我带大家认识下山药吧!

一、山药的种类及特点  

在市面上我们经常见到的有面山药、菜山药、铁棍山药、山药豆。

1、面山药,毛须较多,上面的根痕较多,因其淀粉含量较多,最适宜蒸着吃、煮粥喝,炖着吃。

2、菜山药,毛须较少,表皮相对光滑,从名字来看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做菜吃,可以和其他蔬菜、肉类一起炒着吃,最常见的就是山药炒木耳。

3、铁棍山药,质地很细腻,大概和我们的拇指一般粗,是山药中之精品,生吃更容易发挥酶的作用,也可以蒸着吃,吃起来一股淡淡的甜味。

4、山药豆,山药豆即山药蔓上结的珠状芽,口感和营养价值与山药差不多,煮粥吃营养价值最高,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是做成糖葫芦的山药豆。

虽然名字不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含有大量的黏液,每当你去皮的时候,都会有黏黏的液体,而且很光滑,一不小心就会从手中滑下去,这个黏液是一种多糖蛋白质,对人体有很多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还可以防止黏膜的损伤,且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保护胃壁,预防胃溃疡和胃炎。

二、山药的营养价值

每100g的山药含有56千卡、蛋白质1.9克、碳水化合物12.4克、钾213毫克、钠18.6毫克。

每100g的甘薯含有104千卡、蛋白质1.4克、碳水化合物25.2克、钾174毫克、钠58.2毫克。

我们看到山药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甘薯的一半左右,蛋白质比甘薯高,其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淀粉的分解产物糊精,而糊精可以促进机体消化,所以对于爱美、减肥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山药中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钾的含量较高,就像香蕉一样,是一种可以让人感到愉悦的食物。山药中含有淀粉酶较多,当你吃米面等食物导致的胃胀时,有促进消化的作用。

而我国的传统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胃三经,《神农本草经》:“补中、益气力,长肌肉”,自古以来,山药为补虚佳品,补脾虚、肺虚、肾虚,可以益气养阴,补脾肺肾。

三、适宜人群

因其营养价值较为丰富,又容易消化,所以不同人群都可以食用。尤其是对慢性久病或病后身体虚弱赢瘦,需要营养调补的人来说,则是佳品。

我们现在人由于生活不规律和压力过大,一般人都会出现脾虚,不思饮食,腹泻,身体消瘦,而且还会出现因为过度劳累引起的肺虚咳嗽这两类人最适宜吃山药了!脾胃虚弱的人一般比较瘦,大便比较稀薄,时间一长,身体的养分供给不足,必然会导致身体消瘦,全身没劲。山药不仅可以补益身体,还有收敛止泻的作用,如果能每天坚持喝点山药粥或者蒸个山药吃,不但可增加脾胃功能,还能促进消化,减少腹泻的发生。

四、不适宜人群

我们知道山药性平,又补益身心,所以适宜人群很广泛,但是《随息居饮食谱》指出:“肿胀、气滞诸病均忌”,山药是滋补食物,具有收敛作用,对于体内有病邪的人就在这个时候不要吃,反而会加重病情,如感冒也是一种病邪侵入身体。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有便秘的情况也不要吃山药了,毕竟山药有收涩的功效,而对于有腹泻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