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中国哪些方面居世界首位

作者:何亚福 发表:2013-01-11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0日中新网报道:中国科学院在10日发布的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预测,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中科院的路线图描绘了这样一幅愿景:2050年中国将进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行列,成为政治、物质、社会、精神、生态五大文明高度发达且高度开放的国家。

这则新闻使我想起了在1979年,那时我刚上初中一年级,我买了一本少年科普读物,其中有一篇文章谈到在“本世纪末”(指20世纪末),我国将全面实现 “四个现代化”。这篇文章描绘了我国在实现“四化”后的美好情景,令我心潮澎湃,恨不得一步跨入20世纪末,过上如天堂般的幸福生活。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个梦想,梦想中国走上民富国强、繁荣昌盛之路。老师也常常鼓励我们:“要为实现四化而努力学习!”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到了20世纪末,“四个现代化”是否实现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对于极少数的中国富豪来说,他们的家庭早已实现了“现代化”;然而,对于许多贫穷家庭来说,“现代化”与他们无缘。我只知道,在20世纪末,中国的情景比我在1979年时所想象的相差太远了!我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

从1979年到现在,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已是2009年。现在,我又看到了中科院描绘2050年中国的美好情景,令我想起30年前的那篇文章描绘我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后的美好情景。然而,我现在不再像30年前那样幼稚了,不会再轻易相信别人描绘的未来美好愿景。

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会居世界首位吗?我认为,如果不尽快取消计划生育,那么,到2050年,经济总量居世界首位的国家只会是美国或印度,而不会是中国,因为那时中国已深陷严重的老龄化和性别比失衡的泥潭中。美国现在的生育率仍然保持在世代更替水平,人口结构比较合理,并且一直吸纳外国移民,使美国的人口数量稳步增长。印度由于不实行强制计划生育,因此人口结构没有受到破坏,在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方面,印度将超过中国。印度近几年经济增长率已经超过8%。

在198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的沃格尔教授出版了一本名为《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的研究专著,此书一出,立即在美国引起轰动,成为当时美国的畅销书之一,从一般的美国市民、学者到国会议员、政府官员乃至五角大楼的军人都争相阅读,美国媒体也进行了大肆炒作。当时许多人认为,如果按照1980年代以前的经济增长率持续下去,日本将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经济总量居世界首位的国家。然而,进入19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停滞不前,而美国经济的增长率超过了日本。日本的生育率在1990年代持续下降,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10年之间老龄化率从13%增长到17%。

现在没有多少人会相信日本能成为经济总量居世界首位的国家,关键原因就是日本的老龄化问题。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高峰将于2030年左右到来,并持续到本世纪中叶。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表明,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极度老龄化的情况下实现崛起,而中国还未发达就已经垂垂老矣。如果中国不能促使生育率回升,避免将来出现极为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中国要成为经济总量居世界首位的国家,无异于白日做梦!

到2050年,中国的人口数量已不再是世界第一。那么,2050年中国在哪方面会居世界首位呢?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林毅夫等主编)一书中的数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非常严峻紧迫,预计本世纪中叶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多,占那时中国总人口的1/3,占全世界老年人口的1/4。”可见,到2050年,中国老人数量会居世界首位。另外,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那么到2050年,中国的光棍数量也会居世界首位。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