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当局的最大丑闻与亮点(图)

作者:孙文广 发表:2013-01-11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周抗争意义重大

中国当局要把全国媒体改造成鼓吹手、美容师。把媒体人当成奴工,南周义士奋起抗争,我们叫好。盼望体制内外合力争取新闻自由、开放报禁,共同开拓宪政路。

(一)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2013年元旦,南方周末的编辑们写了一篇《中国梦——宪政梦》的元旦献词,其中有不少鼓动的语言,如:“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度。”但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所容,被肆意删砍,去掉稜角,多了歌功颂德,没有通过编稿程序,就上了报,这篇官定的献词,不但去了原文锐气,而且出了常识性的错误,如“城”“诚”不分,把大禹治水提前2000年。编辑人员看到黑手改过的献词,义愤填膺,联名公开提出抗议,扬言罢工,事情闹大,曾任南方报业副总编辑的中国媒体人长平披露,在他任职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期间,每年约有1000多篇稿件被删除。

南周事件成了十八大后当局的最大丑闻,这个丑闻是被有名有姓的南周编辑们揭发出来的。这个丑闻,通过微博很快在网上传播。于是当局又封杀微博。利用“官媒”《环球时报》掩盖丑行。最后是丑上加丑。这给习近平和广东省委出了一道难题,看如何回答?推动政治改革,南周义士功不可没。

(二)争取的是新闻自由、开放媒体

台湾走向民主宪政,蒋经国功劳有两点,一是开放报禁,二是开放党禁,大陆如果有了这两条,宪政完成一大半。要当局开放党禁难上加难,党禁是命根子。相对而言,逐步开放报禁倒应该比较容易。多少年来大陆有良心的媒体人,都前仆后继的争取宪法规定的出版自由权利,结果先行者《世界经济导报》和北京的《经济学周报》都被江泽民等在1989年给查封了。最近十余年来,《南方周末》成为大陆最为敢言的报刊,是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的必读报纸,暴露了很多真相,揭露了众多的弊端,上层的保守派,把它看成眼中钉,肉中刺,不断的调换编辑、主编,但是编辑们一茬又一茬,一棒接一棒地进行抗争。

这次它们揭露丑行,公开抗议,是十分难得的维权抗争行动。作为体制内的南方周末的职工们,他们端着中共当局的饭碗,竟敢这样的条件下奋起造反,这显示出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勇气,可喜可贺,受到了各方面的声援。

(三)体制内知识分子的行动成为十八大后的亮点。

中国体制内的知识分子,人数众多,能人不少,应该是中国变革的中坚力量,他们最近的举动,值得重视。一是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起草,贺卫方等70多位知名人士参与联名的《改革共识倡议书》,要求民主、法治、宪政。另一个是以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牵头指名道姓地要求205的高官公布私人财产,已有千余学者签名。现在又有了《南周》采编人员的集体抗争行动,这些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富有正义性,铿锵有力,奋勇可嘉。更重要的是,这些活动表明民间的聚集程度,他们不仅是个人表态,而是作为一个群体,表达政见。这种聚集,是当局最怕的,反对力量只有聚集起来才能够形成威慑。当局不怕单个的高调怒吼,而是害怕群体的集结。……

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有志于推动变革的人,应该团结、聚集、包容。人不论体制内外、国境内外,信仰差别,民族的异同,过去的好恶,只要今天愿意推进宪政变革,大家就应该齐心协力,团结起来,共同争取美好的宪政。

2013年元月10日于山东大学

(略有删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