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物价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3-01-14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2012年CPI上涨2.6%,低于年初制定的4%的目标,但是2012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2.5%,分别比11月份扩大0.7个和0.5个百分点,创7个月以来新高,显示国内CPI已经出现加快回升态势。

至于2012年12月的CPI涨幅扩大,国家统计局解释为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所带动。对我们国家来说,只要到了冬天,气候条件不利蔬菜生产是常态,在这个季节蔬菜价格上涨是经常性事情。尤其2012年12月部分地方出现严寒天气对蔬菜的生产、运输和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蔬菜价格自然容易上涨。不过,蔬菜价格上涨更多的会体现为季节性。因此,蔬菜价格对今年CPI的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影响今年CPI上行最为重要的因素是猪肉价格上涨。我国CPI是以食品为主导,而食品类中猪肉价格变化所占的比重又较高。往往猪肉价格上涨与下跌都会造成对CPI变化较大的影响。从2012年12月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中的肉类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有节日因素及严寒天气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猪肉价格由11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涨幅为3.9%。如果猪肉价格回到上升周期,那么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将是较大的。可以说,2012年整个CPI之所以处于下行区间,既有基数效应的问题,更与猪肉价格一直处于下行趋势有关。猪肉价格从2011年到2012年下跌40%以上。而从猪肉生产周期性来看,当前猪肉价格下行通道已经基本结束,今年可能会逐渐步入上行通道。如果猪肉价格逐渐上涨,今年的CPI上涨成了大概率事件。

从CPI上涨的基础条件来看,2012年的国内货币政策看上去是偏紧,但骨子里却是宽松的。其表现为2012年M2增长保持在14%的水平,银行信贷增长达到8.2万亿元,为银行信贷增长历史第二高,特别是社会融资总额更是达到15.7万亿,创历史新高。此外,2012年以来,美欧日都在采取过度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国际市场的流动性充斥。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外市场的流动性都给CPI上行增加不少的压力。

随着前十年国内住房价格快速飙升,国内整个物价水平早就站在一个较高的平台并推动整个价格水平上移。而许多物品与要素的价格一旦上涨,它基本上会处于一个长期缓慢上行的趋势中。国内劳动力价格或工资、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不少服务品的价格都是如此。而劳动力价格上涨很快就会影响各类商品与服务的价格水平,并由此形成一个逐渐上行的循环态势。可以说,工资等全面上行将是影响2013年CPI上行的重要因素。

美国经济逐渐复苏、欧洲债务危机已经趋缓,日本巨大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已经不小。输入型的通胀对今年中国CPI上涨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视。如果加上CPI的基数效应,最近国内房价已经连续上涨半年以上,国内新一轮的政府投资高潮或将启动等,这些都是造成2013年CPI上涨压力因素。因此,2013年国内CPI上行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且CPI上涨幅度可能达到4%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央行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慎重,以便更好地来应对国内CPI上行压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