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维财务欺诈 卡特彼勒巨额减记(图)

发表:2013-01-19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建筑工程机械、矿用设备和天然气发动机生产巨头卡特彼勒  (Caterpillar)集团于1月18日发布公告称:

通过一项内部调查,卡特彼勒发现其于去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郑州四维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多年来存在蓄意的不当财会处理,导致卡特彼勒去年第四季度5.8亿美元的巨额非现金商誉损失,约合每股0.87美元。而去年卡特彼勒花费7.34亿美元收购四维机电,此次减记占到四维机电总价值的79%。

卡特彼勒的调查发现四维机电的几位高级经理在公司被卡特彼勒收购之前几年就存在刻意的会计操作不当处理。目前解除了四维机电几名存在蓄意财务不当操作经理的职务,四维机电的公司运营职能也被卡特彼勒的中国集团运营部门所取代。

卡特彼勒已经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会告知了此事,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减记损失的文件。

2003年成立的郑州四维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成长最快的采矿液压支架制造商,曾在2010年借壳年代国际(ERA Mining)在香港上市,2010和2011年的审计报告由中瑞岳华出具。而卡特彼勒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矿用设备制造商,已在中国布下27家工厂,2012年6月卡特彼勒宣布正式完成对四维机电的收购。

卡特彼勒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Doug Oberhelman表示:

这些被发现的个人行为是我们无法接受的,但这并不能反映卡特彼勒集团经营模式以及我们员工的工作态度。在我们完成调查并发现四维机电存在不当操作的时,我们果断地采取了措施解雇了对此负有责任的经理。责任感是我们衡量一个人领导能力的关键。

卡特彼勒负责工业资源的集团主席Steve Wunning亦表示:“尽管四维机电存在上述不当操作,我们仍然认为收购这家公司有效加强了我们在中国煤矿业扩张的战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卡特彼勒董事会成员告诉路透:

在收购四维机电的时候,卡特的管理层们将大量时间花费到其它的交易和业务当中,并没有付出足够的时间对四维机电进行详细严格的调查,这次事件完全出乎我们意料,是一个耻辱,我们当初应当做好充分的前期调查。

这位匿名人士还透露当时极力推荐收购四维机电的核心人物是卡特彼勒前任首席财务官Ed Rapp,他目前担任集团主席并负责中国的业务。Ed Rapp当时向卡特彼勒推荐并促成了这笔交易。

卡特彼勒宣布调查结果后,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1.4%至96.25美元。受到大量库存堆积以及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该集团近几个月销售缓慢,增长趋势因此放缓。卡特彼勒将于1月28日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分析师普遍预期该公司每股盈余1.71美元,营收159.8亿美元。

有关疑问

问: 卡特在收购四维机电过程中尽调程序是怎样的?

答:我们相信尽调是严格和有利的,参与人员包括卡特的人员和外部的审计、法律和财务顾问。特别重要的是,四维是一家上市企业,有着申请报告。我们在收购后发现四维的存在蓄意、多年、协调一致的会计不当操作,并被负责人员蓄意掩盖。

问: 能否提供更多财务欺诈细节?

答:卡特首先发现这一问题是在2012年11月,我们发现四维会计账上的存货与实物盘点存货不一致。实物盘点是卡特的例行程序。卡特对此发起了综合性的审查和调查程序。审核发现了这种不当会计操作,包括不当的成本分配导致利润虚高。审核进一步发现了此前的收入确认不当,以及没有支持文件的收入确认。目前审核仍在进行中。

问:在收购后,卡特的员工是否也涉嫌或对此次四维财务欺诈知情?

:我们坚信这次欺瞒事件是在没有任何卡特彼勒员工参与或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