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尼系数逐年降 欲盖弥彰枉自欺

发表:2013-01-20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统计局破天荒首次公布基尼系数,而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口气公布了近十年数据,最高是0.491,去年则是0.474,呈逐年“下降”之势。然而,官方数据与民间观感及学者统计有巨大落差,被质疑弄虚作假、粉饰太平。

有人讥笑国家统计局是不是“搞错了小数点”;有人讽刺这是“世纪幽默”,是否“愚人节提前了”;有人调侃统计局局长是否饮大了,将反映女人身材的“比基尼数据”当成反映贫富悬殊的“基尼系数”。事实上,不仅网民极尽嘲讽之能事,连官方喉舌也认为数据不可靠。套用官老爷的金句:信不信由你,反正老百姓不信。

标准惟新 资料惟旧

过去当局一直对基尼系数讳莫如深,自二○○○年官方智库组织非正式公布基尼系数为0.412后,当局多年来都拒绝公布,理由是“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收入讯息”,外界一直质疑,基尼系数过高,才是当局不敢宣之于口的真正原因。国家统计局今次一改作风,打破禁忌,本来是进步之举,可惜有关数据被质疑水分太多,与事实相差太远,这种数据除了糊弄百姓,根本没有意义。

事实上,民间过去自行调查的基尼系数全部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西南财经大学去年底发表报告,指二○一○年内地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高达0.61,比非洲部分国家还恶劣,堪称冠绝全球。清华大学亦有学者指出,中国收入最高一成和最低一成的家庭收入差距高达六十五倍,中国百分之零点四最富有人口掌握百分之七十的财富,财富集中程度比英美等“万恶资本主义国家”还要高得多。

同样是基尼系数,为什么官方与民间数字天差地别呢?原因是,国家统计局使用“新标准”、“新口径”、“老资料”,由于资料是旧的、不准确的,统计结果当然不靠谱。众所周知,内地富有阶层拥有大量灰色收入,比如公务员名义上收入很低,国家领导人的月薪也不过一万多元人民币,但加上贪污腐败及官商勾结的因素,他们的隐形收入往往比名义薪酬高出数倍甚至数百倍。最近揭发出来的陕西神木县一名副处级芝麻官,在北京竟然拥有价值十亿元的房产,类似例子多不胜数,这又岂是统计局的“老资料”所能统计出来。

官方诚信早已破产,基尼系数受质疑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有人讲过一个冷笑话:国家统计局随机调查一百个网民,得出87.53%的人支持政府的结论。以一百人为基数,竟然搞出带小数点的百分率,当局还有什么数字造不出呢?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