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卸任前大动干戈 习近平力挺大部制试点(图)

发表:2013-01-22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9日上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201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2013年)上半年完成各区(县级市)大部制改革”。有分析认为,尽管中国大陆的大部制改革时间表尚未公布,但此次广东区市大部制改革时间表的透露,表明久拖不决的大部制改革已步入快车道。此前多名大陆专家认为,十八大以后,习李将继续施行胡温的大部制改革设想。

市长报告泄露大部制改革时间表

随着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层的上台,“大部制改革”时间表备受外界关注。

《新快报》援引广州市编办相关人士的话,“大部制改革肯定是按照自上而下的部署,从中央到省,再从省到市。”

外界注意到,如根据上述原则,中共中央启动大部制改革的时间,不会在省市级大部制改革之后。也就是说,大部制改革的时间表不会晚于今年上半年。

据广东省编办相关人士表示,广州各区(县级市)大部制改革方案已于2012年下发,现在各个区正在研究具体执行方案,涉及的人员编制和部门功能调整由各区制定方案。

胡温卸任前“大动干戈”

据传温家宝深感中共机构重叠、职权交叉、政出多门、效率低下的弊端,决定在卸任前“大动干戈”。

中共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再次提及大部制,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即将紧锣密鼓地展开,并逐步从中央推进到地方,新的改革方案预计2013年就会出台。

有消息称,这个机构改革方案将在今年二月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上被确认,三月初的人大、政协两会完成换届后,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则将全面推出。

根据温家宝的设想,国务院各部委及直属机构将从44个减为24个;13位部长将被撤。而接下来的两年,计划让240多个正部级官员“下岗”。

据传,中共国务院将实行的“大部制改革”,核心思路为:把功能类似的政府部门与直属机构进行大规模整合,而大部制的改革也要配合事业单位的改革进行,事业单位根据职能一部份转变为企业或民间团体,一部份则转变为行政机关,并入政府组成部门。

温家宝此次大手笔将涉及对国务院各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国务院管理的国家局的调整。

由此,隶属国务院的27个部门将缩减为18个;17个直属机构则将缩减为6个。如果这个方案确定执行,部长级职位将一口气减少13个。

习李将启动大部制改革大部制也救不了中共

路透社消息称,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将启动大部制改革。

路透社1月9日援引两位来自官方的消息人士透露,最先实行大部制改革的主要是大文化部和大交通运输部。大文化部的改革方案是将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并入到文化部,大交通运输部是将铁道部并入到交通运输部。

消息人士表示,铁道部合并到交通运输部的条件已经具备。将铁道部合并到交通运输部,有助于消除政府投资铁路生产的腐败因素。

不过对于大部制,中国大陆官方也有不同看法,广州市副市长称,“大部制是一个好东西,但是搞得不好,不引出制度性的东西,越大部制就越官僚,越高度集中就越腐败。”

另有分析认为,中共各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利益固化、明争暗斗、缺乏监督。中共腐败已深入骨髓,非人力所能改变。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