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逼到死角不算完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13-01-23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回应,很多时候是“一计不成,又施一计”的写照。

近来春运火车票受关注,有人提出站票是否应该半价的问题。这个问题原本在民间也答案不一。有人认为站票全价不公道,也有人认为旅客购买站票,就是与铁路方面达成了价格和服务合约,无须半价。但铁路部门的回应,却变来变去,没个准。 

铁路部门说,站票也是有限量的,不卖站票很多人过年不能回家。这似乎是说站票并非铁路无服务,而且方便了乘客,但这实际上又没有回答为什么站票不半价的问题,半价也不影响你限量运旅客啊。

接着铁路部门又说,不半价是出于列车安全考虑。这又是文不对题。半价也好全价也好,站票都限量,都在安全范围内才出售,怎么全价站票才安全?

于是铁路部门又换了说法,票价构成复杂,不能简单打对折,半价在技术上有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这个说法像是很专业。票价构成复杂,为何就不能打对折,是否哪一部分可以打对折,为什么打折就统计不了乘坐区间了?道理很绕,但用于解释不打折,并不令人信服。

铁路部门还说,“有人中途下车,站票乘客坐到空闲位置上,这又怎么算呢?”这个说示,总算普通人都能懂,如果站票半价,却在中途坐上了,可不能这样便宜了乘客。算度之精湛,令人佩服。这就像铁路把几百公里票价降个5毛到2块钱,然后大叫降价造福万民一样,既能实利不减,又能表白让利。人们说,铁路部门的意思是,打个鸡蛋到长江里,就算给全国人都供应了鸡蛋汤。

不过,现在铁路部门的最新说法,又换成了自己没有定价权,权在发改委。没有定价权,你还绕来绕去,为站票不能打折说那么多理由做什么?一个说法,又一个说法,到底哪个说法能信,哪个说法是实,绕来绕去,是在为有权定价的人预为支招么?

这几天,云南镇雄发生了死亡46人的滑坡事件,遇难者遗体强制匆匆火化,甚至不让亲属看上一眼。镇雄方面先是回应,冰柜不足,担心疫情,也担心遇难者亲属看到面目全非的遗体情绪激动,火化已获得亲属的谅解,所以也没有道歉的问题。亲属们纷纷向媒体表示对强制火化遗体的不满,镇雄方面又说强制火化遗体有“考虑维稳”的因素,表示道歉。

这又是一个自抽耳光的回应。前一个回应,算是“骗得过就骗”,后一个回应,大概才接近于真实。但官方是不会有自打耳光之感的,他们只管随便拿个理由搪塞一下,搪塞不了再来,不被逼到死胡同里,他们不会吐实,就是吐实了,还要装英明正确,所以还要“责成县民政局和殡仪馆作出深刻检查”,就像事情做得不好,是民政局和殡仪馆胡来。民政局说,“当兵的必须服从上面的指令”。上面要强制火化,民政局得执行;上面要责令检查,民政局也得执行。但民政局是否心底服气呢,民众看了是否觉得县里的头人们真的伟光正呢?他们管不了这么多。

官方回应出丑,例子俯拾即是。最近,北京有公益人士“街头随手救助”,给流浪人员送棉被、寒衣、食物等。流浪人员告知公益人士,他们前面送,后面就有“不明身分”的人去抢夺,“这些人穿着制服,有城管、公安、保安,还有一些清洁工”。政府部门,不去救助流浪人员也罢了,为何别人去做公益,你还要去抢夺?这是要逼人去公立的救助站吗,流浪人员又去了没有呢?

但城管部门出来回应,说没有什么抢夺,只是在清理占道垃圾,据说还公布了视频。流浪人员则表示,“搬走衣被食物时,他们没拍,等这些都搬到车上了,他们才拿出摄像机拍清理剩余垃圾的场面”。城管部门说,已经请求了领导,不再回应和解释,“只能看大家相信谁了”。

这个再回应,跟著名的“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逻辑一致。我们面对的是政府部门,还是二癞子呢?若是政府部门,怎么会知道社会有疑问,却说“不再解释”,“看大家相信谁”,一派爱信不信的架式?

随便想想,官方回应蹊跷事件,有几回是爽爽快快,直接说实话的?总是绕弯弯,不着调,一计不成再施一计,或者干脆“不再解释”,不逼到死角,没有实情,又岂能怪社会人们不诚信?社会倒是想信,但你值得信吗,随你怎么说就信,大家岂不是二百五?

每遇一件蹊跷事件,官方回应千回百转不着实,得到准信非得费很多劲不可。奇怪的是,那些制造各种不实回应的事情,都不会被处理,人们也基本上不去追究,好像只要最后总算得到准信了就满足了。既是如此,官方公然撒谎岂能不蔚然成风?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