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举枪”瞄向两只老虎?(图)

发表:2013-01-24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数字时代”引述香港媒体消息,近日候任总理李克强公开点名中石油、中移动、中电信等涉贪腐问题; 新媒体“墙外楼”曝料,刚刚结束的中纪委会纪公报,把金融业和电信业作为反腐的重点领域。

1月23日,“中国数字时代”引述香港媒体消息,指在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候任总理李克强公开点名央企五巨头―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公款超度挥霍、官商勾结、另立门户搞“家属业务”,并表示将对这些企业进行整顿。

1月24日,另一家新媒体“墙外楼”,在习近平的“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大热之际,曝出在刚刚结束的中纪委会议的新闻公报中,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歧山接下来将把金融业和电信业作为反腐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重点纠正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齐鲁晚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分析,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反腐斗争,中央最可能重拳打击两大“老虎”,即金融领域腐败和省部级高官腐败。他指王歧山熟知金融领域并曾在这个领域工作多年,王歧山早前也多次指出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因此金融领域将成为反腐重要战场之一。去年12月,邮政银行行长陶明礼被正式拘捕,被外界视为是习近平在金融业反腐的第一枪。

“老人帮与电信、金融有利益牵涉,很难动”

中国转型问题研究学者张大军则指,习近平和王歧山的反腐重点--电信和金融业,中国前任领导人包括朱镕基和江泽民的利益涉足其中,习王反腐之外亦有清扫老人帮之意。

除公众熟知的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曾在2009年涉“纳米比亚贪腐”及李鹏之女李小琳掌管中国国力集团外,其他中共前领导人的后代亦掌控多家垄断型国企:江绵恒是江泽民长子,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亦担任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先后投资中国网通等多家企业;朱镕基之子朱云来,近日成为香港特首高调成立的金融发展局的一名成员,朱云来现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该公司几乎垄断中国国有大公司在海外上市市场;去年2月,中国国资委公布李长春之子李慧镝聘任中国移动集团的副总;而温家宝之子温云松出任中国卫通公司董事长。

中国独立评论人士李伟东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必须承认在电信和金融业存在着腐败的现实,而腐败背后,核心的问题在于中共高层与这些利益集团有千丝缕的关系,因此习近平反腐在这些领域将很难开展:“这些地方肯定是腐败严重的地方,我不觉得他们真的在这个领域有太大的动作。他们反腐其实不回避行业,大型国企肯定也会动,当闹到‘鸡飞狗跳’时他们还有没有把握再做下去,因为威胁到利益的人也是能管到习他们的,恐怕没那么容易。”


“中共领导人后代掌控多个垄断企业”图为李鹏之女李小琳

“反腐的笼子谁做、看守员是谁?”

李伟东也认为,目前习近平的强力反腐表态,获得民众的欢呼和赞誉,新官上任的火点燃了民众情绪,对网络上揭露出的无法掩藏的贪腐官员,中共新领导人“手起枪落,弹未虚发”。但是远未形成制度性反腐:“他们肯定要动一些人,下一步到底会怎么样,但现在大家盼来盼去只是盼来一个‘清官’,还是从‘清官’的角度上来反腐,让老百姓心里一震,终于收拾贪官了。”

对于习近平大热表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李伟东也再提疑问:“笼子是谁做,看守员是谁?如果自己给自己做个笼子,难免钢筋比较软,看守员也迷糊,宪政的基本规则是权力制约权力,他们现在的逻辑是‘我们要成为好人政府,我们要廉洁,我们就有资格管贪官’,这是新威权主义的说法。但他只字不提政改。没有制度性的安排,反腐很难走下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