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富济贫”从来都是先济政府

作者:邵建 发表:2013-01-25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影星德帕迪约近日从法国公民摇身一变为俄罗斯公民。这是一个逆向移民,原因很简单,为了避税: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决定对年收入超100万欧元的富人就超出部分征收75%的所得税。针对这位影星移民,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表示:“纳税是爱国的表现,而政府只是想让富人多做一点贡献。”

法国能推出如此高税率的法案,笔者深感这样一个政府大到令人担忧。纳税是公民义务,但其本身与爱国无关,它的性质只是购买。公民需要政府提供公共安全,提供一些民间难以提供的公共设施和服务,同时也需要政府为民间调解各种纠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政府做任何事都需要花钱,这就产生了税负。因此税负是公民向政府作出的一种购买,它是中性的,没有道德色彩。如果爱国体现了一种道德情怀,那应该是在税负之外的地方。

既然纳税人的纳税是购买,买卖双方应当平等,只是这一特殊的购买行为几乎是卖方市场,政府说了算,买方没有直接的议价能力。当然,在民主国家,来自民间的声音可以影响税负。惟其如此,有的政治家或政客为了选票,总是在竞选中表示要减税,以讨得部分选民的欢心。即便如此,政府的税收总是越来越高,正如政府本身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不言而喻,后者正是前者高税收的缘由。大致可以这样说,大政府必然大税收,相反,政府小则税收小。

法国现总统奥朗德是社会党领袖,社会党是大政府的执政理念:政府不仅提供公共安全等,还要染指更多事务。比如它在经济上更关注社会公平和社会福利,主张由政府介入推动经济增长,政府加大公共支出以提高社会保障。其政策较易吸引更多中下层选民支持,所以赢得了2012年的大选。现在是它兑现诺言的时候了,但是这一切都需要政府手上拥有更多的钱。因此,执政伊始,奥朗德政府就准备拿富人开刀,杀富济贫了。

当然,杀富济贫带有开玩笑的色彩。准确地说,它还不是杀富济贫,而是杀富济府——政府。先秦老子言:“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惟有道者。”天道公正,总是减损有余的人而补给不足的人;可是人间不公,和天道正好相反。那么,谁能做到把有余的东西用来救济天下人呢?老子认为唯有道者。可以看到,奉持大政府主义的社会党人很愿意充当这样的“道者”,正如前述法国总理所言“政府只是想让富人多做一点贡献”。问题是这一大笔钱直接贡献给谁了呢?英国《卫报》预计,该税收如果兑现,2013年可以为法国政府增收5亿欧元,而法国2011年的财政赤字规模是908亿欧元。也就是说,政府开征富人税的直接好处,是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以冲抵财政赤字。理论上,政府收税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实际上,政府本身就是一个利益体,它在用之于民之前,先用之于己。政府职能增多,必然扩张机构和人员,这都是政府啥事不做就要花的钱,否则它无法运转。大政府,大运转,大税收,大花钱,能不能真正做到用之于民的大效率且不说,政府首先就是大税收的得利者。

每一个人对政府都有不同的体认理念。在我看来,最好的政府并不是什么都包办的政府,社会的事让社会自己完成往往比政府去做效果更好。一个政府要做事总要先拉架子再雇人,民间直接就可以开始了,两者相比哪个成本更高?以法国这次开征富人税为例,如果真要帮助穷人,与其政府收上来,自己先花掉一部分,再转移支付到社会一部分,不如直接规定富人捐助民间慈善事业冲抵税收。这种直接的“杀富济贫”,效果要远好于政府过手,何乐而不为?当然“杀富济贫”本身就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它常常被指为“杀不富济不贫”,此处不论。

(文章原标题为《奥朗德政府拿富人开刀是为了杀富济贫吗》,作者系南京晓庄学院教授)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