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基尼系数 童话都不敢写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3-01-26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8日的宏观经济数据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想吐槽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把过去10年的基尼系数统统列了出来,这是首次,也可能是为了应对最近网上传播的西南财大基尼系数高达0.61所采取的举措。其实,统计局每年都计算基尼系数,就是不大敢公开,生怕大家知道中国的贫富差距日益增大。这次公布,一方面是为了防止0.61成为被公认的数据,有点‘摆平谣言’的架势。可是,由于公布太晚,网民开始怀疑统计局的动机不纯,因而还是遭到了吐槽。对于GDP,增速下来了,不过,情况比想象的好一些。如何冷静看待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如何客观的看待目前的收入分配差距?是本文的两个中心点。

宏观经济形势

2012年,中国实现52万亿人民币的GDP,实际增长7.8%。进出口总额3.87万亿美元,实际增长6.2%,顺差2311亿美元,比去年增加近750亿美元。外国投资流入1117亿美元,下降3.7%。对外投资流出772亿美元,增长28.2%。

GDP增速是13年来最低的,而且首次击穿8%的水平。这样的速度,说明中国已经告别了两位数增长的时代,也是内外双重困难所造成的结果。对外,出口乏力,外资流入减少。对内,资产泡沫依然严重,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产业调整和技术升级需要时间。

当然,如果考虑到世界经济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在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都处于极度低迷的情况下,中国还能实现7.8%的增长,实属不易。

从积极角度考虑问题,2012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率为7.9%,结束了前面连续11个季度持续下降的局面。中国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GDP季度增长率从11.9%一路单向下降到2012年第三季度的7.4%。2012年第四季度出现比上一个季度增加0.5个百分点的绝地反弹,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从某种意义上讲,第四季度的逆势增长,是在出口和外资流入增长速度连续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的,表明中国内需拉动能力开始增加。

2012年中国的GDP总量,如果按年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3计算,折合8.3万亿美元,比2011年的7.3万亿美元,增长13%,其中,实际增长7.8%,通胀率2.6%,汇率增长2%。中国的GDP已经达到,甚至可能超过美国的一半,这是另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中国可能在2025年之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号经济大国。不过,中国追赶美国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不出现自己的经济危机。1997-98年大范围的经济危机是东南亚国家引起的,2009年以后的全球性危机是美国和欧洲引起的。今后全球性的危机,会不会从中国开始呢?这是大家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两极分化和资产泡沫是中国危机的两大危险

中国的两极分化,表现在过高的基尼系数。1978年,中国是世界上最平等的国家,那时的基尼系数不到0.2。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过去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2012年高达0.474,比2008年低0.017个点。可是有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据是个童谣,因为它比西南财大最近发布的数据0.61小的太多。

中国的社会,不是一个基尼系数有多大的问题那麽简单。人民不相信政府,才是中国最大的危险。不管统计局发布什么样的数据,老百姓都不相信。官方说人均实际收入增长10%,通胀率2.6%,老百姓的感觉却非常不同。大家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增长的那麽块,物价上涨的也没有那麽慢。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和官方数据的巨大反差,是政府诚信危机的根源。

统计局的数据有其局限性,但是,统计局的数据是在大样本、常年登记下取得的家庭调查结果。如果统计局能够把其数据一起公布,让大家来公开计算,大家就不会老是怀疑其科学性和可靠性。西南财大的样本太小,有许多不科学的地方,其结果更是不科学的、不靠谱的。可是,这样的数据,老百姓喜欢,网民喜欢。大家宁可不相信政府,宁可相信带有娱乐性质的数据,这才是当今中国的最大悲哀,也是政府诚信危机的另一种表现。

对不懂基尼系数的人,不管它是0.49,还是0.61,其意义都不是很大。只有把基尼系数进行纵横比较时,才有意义。

大家知道,10年前,巴西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那时巴西的基尼系数是0.62。巴西今天还是非常不平等的国家,不过该国的基尼系数已经下降到了0.55。我估计,中国真实的基尼系数应该就在0.55左右,所以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

统计局还公布2012年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城镇为2.45万,农村为0.79万。中国的收入差别,还可以从这些比较具体的数据中找到对照。首先,城乡差别还是大过三倍,没有缩小的趋势。其次,城镇最高收入20%的人均收入是最低收入20%的人均收入的5倍,农村的差别最少是8倍。城市里,最高收入行业的人均收入是最低收入行业收入的4倍,国有企业职工平均收入是非国有企业收入的两倍,国企高管的平均收入是国企职工平均收入的20倍。

有人问我,中国到处充满不平等,为什么中国还哪么稳定?也就是说,中国老百姓为什么不造反?

我说,中国的两极分化非常厉害是事实。但是,中国政府也非常聪明,他们把中国人分为城市人和农村人,把城市人又分为有户籍和没有户籍的人,把工人分为不同的产业部门和所有制部门。

当贵州边远农村的农民年收入只有1000元的时候,他们跟谁比收入的高低呢?当然是跟当地的农民比了。因为,周围的人收入都差不多,所以他们并没有感到非常不快乐。如果贵州的农民没有和贵州的城市人隔开来,如果贵州的城市人没有和上海人隔开来,如果上海的外来民工没有和当地的工人隔开来,如果上海当地的街道小企业职工没有和上海的宝钢工人隔开来,你想想看,贵州贫困山区的农民就要和上海宝钢的工人和干部比收入了呀,这个时候,中国肯定就没有那麽太平了。

所以,中国的两极分化是被一层一层的人员隔离化解的。在巴西就不同了,最穷的山区农民,都可以到里约热内卢找工作,找到工作的,可以过上比较好的日子,找不到工作的,就集中在了所谓贫民窟。要知道,巴西贫民窟的生活条件和上海的村中村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在‘地狱’,一个在‘天堂’。

中国的人口、行业、地区、以及所有制的隔离政策,使得贫富差别可以达到巴西的水平,但是在大城市不会出现像里约热内卢那样,或者印度的孟买那样惨不忍睹的贫民窟。但是,这不等于中国的两极分化就没有问题。相反,中国的人口隔离政策,导致了决策者的麻木不仁,没有很好的了解两极分化的根源,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历届政府都为缩小各种差别做出努力,可是,人口的分离政策,使每个美好的政策都没有及时的贯彻下去。

两极分化,也是资产泡沫的根源。房价高涨是收入两极分化和腐败的结果,房价的城市差别是大、中、小城市发展不平衡的结果。一个高度不平衡发展的国家,必然造成资源的浪费,也是房价过高的主要推手。这种资产泡沫,恐怕是造成中国经济危机的最大威胁。所以,新年伊始,中国应该开始注意可能发生的经济危机,从排除地区差别、城乡差别、行业差别、消灭贫困,等等方面努力,把可能发生的危机排解于萌芽之中。

附注: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然后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