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西人相比 华人买东西太“刁”了(图)

发表:2013-01-27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闲来无事,就利用业余时间在帮着一家家居用品商店做店内销售,在和客人打交道的时候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其中有一些关于华人与西人购物习惯的不同,在此小小的总结一下。需要事先声明一下的是,本文所指华人并不能代表全部华人,当然西人也并不能代表全部西人,只是双方在不同购物习惯上所占比例有所侧重,因而才会有所区分。

咱们先从打电话说起,就以买窗帘为例吧,通常老外打电话的时候总是要问一下尺寸、规格,然后再确认一下地址等等。这些问题华人当然也会问到,只是好多华人在最后总要加上一句,你还能给我便宜点吗?还有人会说你们这里的东西可比国内贵多了,更有人会直截了当地说谁谁家比你可便宜多了,剩下的意思是你要是不便宜我就...

打完电话来到店里,如果是买窗帘的话,一般西人手里总会拿着一张图,上面清清楚楚地标明了事先在家里量好的尺寸,然后按图索骥,出差错的可能性自然就会小了很多了。而好多华人则不同,大多是兴冲冲来到店里,一看价格、款式都还不错,就先买下再说。

第二天,你一开门,他就又回来了,说要退货。问退货原因,他说你这玩意儿太短(或者太长),我买回家根本没法挂。我说我们收据上都写的很明了,所有的折扣商品都是最后销售,所以不好意思,真没法退的,要实在不行就换点别的东西吧。

这位马上就不愿意了,非退不可,还顺带着一通夹枪带棒。我说那你为什么不提前量一下尺寸呢。这位倒是振振有词,你做的东西不符合规格,我量了又有什么用。我说我们都是按照标准尺寸来做的,即便各家情况不一样,也不会有太大差别啊。这位就说了,那我就是不能用,那你说怎么办啊。

心情当然可以理解,不退吧,可能真没法用,退吧,明明写的清清楚楚是最终销售,这样对别人也不公平。换又不肯换,您说我是该退呢,还是不该退呢?

在买窗帘杆的时候好多人会问:“你们负不负责安装啊?”我回答说:“哦,对不起,我们没有这项服务。”“那我买回家怎么办啊?”我说:“你可以自己装啊。”“那是不是需要打钉子啊,我不知道怎么打钉子怎么装啊?”

到目前为止西人可是没有一个问这种问题的,问这种问题的大多是以大陆来的技术移民为主,光顾着读书了,其它的动手能力也就没功夫琢磨了,看来老话说百无一用是书生还是蛮有道理的。只是再想想人家老外也不全是文盲啊,看来还是我们的教育有点偏差吧。

接下来在店里选择物品的时候事情就更多了,我也就举一个例子简单说说吧。买床上用品的时候好多人都会问:“你们这个产品是什么材料做的?”我在解释了材料成分之后看她还是一副不解的样子,就会对她说:“你可以把包装稍微打开一下用手摸摸感觉一下。”如果这位顾客是个老外的话,通常她们会一边感觉着,一边说着一连串感激的话语。

当然对于华人我也会以相同的态度对待,只是让人想不到的是好多华人非要将包装全部打开,我说:“你只是感觉一下材料,干吗一定要全部打开,再说我们也有样品啊?”她说:“我不打开怎么知道你的尺寸?”我说:“尺寸包装上面都写着啊。”她说:“我怎么知道你的尺寸和我家的床合不合的上啊?”我说:“我们都是按标准尺寸来做的。”

还有的人明明已经告诉她不能打开了,她还是不管不顾,当你忙着招唿别的客人,再回头看她的时候,她的面前已经摆了两三个打开的物品正在那左量右量呢,东西买了多少不说,就是等她走后这一番打扫战场还真得费点功夫。

后来总算等她左量右量觉得材料、尺寸、价格都还不错,就对我说:“行,那你帮我拿一个吧。”我说:“就这个吧,反正你已经打开了。”她马上就不干了,对我说:“你都已经打开了,我怎么会要啊。”我说:“那也是你自己打开的啊。”唉,明明知道打开了不好卖,却还非要打开,您说我是给她换一个呢还是不换呢?

最后结帐的时候,因为是明码实价,所以西人大多是看看收据交钱走人。而华人就不同了,大多数人一番讨价还价肯定是少不了的了,然后少不了的一句肯定是:“税就可以免了吧?”我说:“我们也要向政府交税的。”这位马上就会说:“中国人的店都不收税的,你要收税了,谁还上你这买东西啊。”得,看来这中国特色还真的是传遍全世界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看看周围的华人店铺好像人家说的也真的是事实。

当然还有好多事情就不一一列举了,不过写到这里心里已经有点忐忑不安了,所以最后咱还得再次郑重声明一下:本文绝无崇洋媚外,讽刺挖苦华人之意,因为咱也是华人,所以很多习惯肯定也落不下咱,有些习惯的形成其实和文化背景、社会习俗等也有一定的关系。希望兄弟姐妹千万不要对号入座,从而气从心生,更不要骂骂咧咧,要知道气大可是伤身的哦。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