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危机:中国粮食自给率已跌破90%?

作者:邵海鹏 发表:2013-01-31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中国进口大豆5806万吨,把全世界可供出口大豆的60%都买来了,大豆的自给率只有20%。照此计算,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1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在第三届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如此说。

处在城镇化、工业化迅速推进,粮食供需紧平衡的背景下,粮食安全对于中国,乃至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不容小觑的大事。

韩俊称,国内农业资源的有限,必须要通过进口来平衡供求,保证中国人民吃饱的同时,而且要吃得越来越好,必须要统筹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

95%自给红线=粮食安全?

对于粮食自给率的争论,包含着进口量较大的大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将大豆算作粮食,我国粮食自给率为90%左右。如果不算大豆,我国粮食自给率将达到97%。

2012年我国粮食(包括谷物、大豆等)进口量总计8025万吨,其中大豆进口量为5838.5万吨,占整体粮食进口量的比重达到72.8%。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高帆解释说,这种大豆主导型的粮食进口格局意味着,中国在稻谷、小麦、玉米等三种主要粮食产品上的自给率是高的,因此,中国的粮食进口不会对世界粮食价格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

他认为,外媒的“指责”,从善意的角度看是基于对中国甚至于全球粮食状况的关注,但这种“善意”与“中国威胁论”及其派生形态又难以截然分割。

从进口总量来看,中国玉米、小麦、大米这三种粮食的进口量占国内生产量的比重不足2%。从需求来看,主要是为了满足工业和饲料用粮等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对媒体表示,加入WTO以后,中国更需要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调剂余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也对记者表示,对于外媒关于中国粮食不安全的批评,中国政府要坦然面对。只要是正常的贸易,不要在意别人的指责。

什么是粮食安全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明表示:“粮食安全的核心是粮食充足稳定的供给,而非是不是自己生产。追求自给自足并不一定就能保证粮食的安全,相反依靠进口也不代表粮食就不安全。日本、韩国粮食自给率就不高,但这些国家并不因此特别担心粮食安全。”

至于95%的红线从何而来?高帆表示,该提法最早可追溯到1996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该白皮书明确提出“中国将努力促进国内生产,在正常情况下,粮食自给率不低于95%,净进口量不超过国内消费量的5%”。

不过,高帆对记者表示,从国际经验看,粮食自给率与粮食安全之间不存在严格的对应关系,日本粮食自给率较低但粮食安全程度较高。

对于粮食安全来说,自给率只是影响因素之一,但并不是全部因素。应将粮食自给率不低于95%视为观察粮食安全状况的一个“警示点”,而不是判断中国粮食格局“安全”或“不安全”的“临界点”。

城镇化影响粮食安全?

在上述论坛上,韩俊说,要防止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造成农业的萎缩、造成农民的破产、造成农村的凋零,也要防止继续走圈地的城镇化道路。

按照常住人口计算,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2.57%,比2011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也就是又增加了2103万城镇常住人口。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推进城镇化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中央高层也在密集释放“重点推进城镇化”的信号。

2012年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情况下,占地过多过快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农村稳定,而且威胁粮食安全。

作为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城镇化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日前,在中国经济年会上,陈锡文充分肯定了中国的城镇化取得的重大成就。但是他也称,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必须重视粮食和其他重要农产品的供求关系问题。一方面,人口增长在继续;另一方面,人民生活水平、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之后,由于生活方式的转变,带来了饮食结构的巨大变化。这就需要对农产品多大程度的增长有足够的估计。

在“九连增”的背景下,中央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目前主要发生在平原地带的城镇化,由于占用大量耕地和宜农土地。如果粗放式地占用优质耕地,必然会危机粮食安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仝志辉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廖永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整个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城镇化是必然选择。2011年已经超过一半的城镇化率,标志着传统农业社会向城市为主的社会转型。

他进一步解释说,排除政策的人为扭曲,城镇化本就是资源高效利用的过程。随着产业调整、工业发展,农村由原来的分散居住到现在的集中居住,就自然形成规模效应,土地的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换句话说,如果是合理有序的城镇化,是不会对粮食安全造成冲击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