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从拉美看中国的“无声军队”

发表:2013-02-02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到海外闯天下,西班牙记者卡德诺(Juan Pablo Cardenal)和阿罗鸠 (Heriberto Araújo) 在他们的新书中将这些中国人称为“中国的无声军队” 《China's Silent Army》。

他们中有拓荒者,贸易者,牵线塔桥者和体力劳动者,遍布世界各地。用这本书的副标题来形容,他们正在按北京的形象重塑世界( remaking the world in Beijing's image)。

两位作者历时两年,行程数千英里,走访了25个国家,采访和调查在当地的中国移民和中国公司,试图以第一手资料揭开这支“无声军队”的秘密。

有关中国崛起导致世界重心东移的话题,近年来成为西方学术界和媒体研究的一个重要话题。《中国的无声军队》为这项研究提供了新素材,也再次引起人们对这个话题的关注。

波塔·塞耶(Berta Thayer)是在巴拿马的一名律师,有美国和巴拿马双重国籍。她接受了BBC中文网专访,谈她如何看中国的“无声军队”。

问:首先谈一下您对这本书的看法?

很抱歉,我还没有来得及读这本书。但是从已经有的述评来看,我认为书的作者说的是对的。单就拉美地区来说,中国人在当地的影响越来越大。

问: 有些书评人士说,《中国的无声军队》这本书讲述的中国人在海外的所作所为让人感到不安。你对此怎么看?

因为我还没有读这本书,所以只能就书评发表意见,我只能指出中国至少在拉美地区的影响现在已经非常大。

问:你能具体说明一下中国在当地影响力的增加吗?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的数字,2001年,中国在拉美的投资是6.21 亿美元,这个数字并不怎么大。但是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增加到440亿美元,是个天文数字的增长。

问:中国在拉美投资增长这么大,是否也对当地社会政治和经济带来深远影响?

是的。不只是中国政府的影响,中国人在拉美也越来越多。比如在巴拿马。巴拿马的330万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是中国人或有中国血统的人。在巴拿马经济和社会所有层面,你都能看到中国人的影子。最新来的中国移民有不少人经营小店铺和洗衣店。但是也有中国人当医生,商人和教师。

至于中国的经济投资,自1997年以来,巴拿马两个最重要的港口一直由巴拿马港口公司(Panama Port Company)控制。而巴拿马港口公司是香港和记黄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巴拿马港口对巴拿马港口经济系统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港口过去由美国管理,位于在运河区内,包括两个港口博尔伯阿 (Balboa)和克里斯托堡(Cristobal)。

过去港口非常暗淡,只有很少几艘船,为巴拿马运河提供货物。自从巴拿马港口被接管以后,货运量大增。现在加勒比海这边的三个港口已成为拉美最大港口。博尔伯阿港成为拉美第二大港口。 他们都超过了多少年来一直是拉美最大港口的位于巴西的桑托斯港(Santos)。 如果你开车在巴拿马,你就会看到港口里如山的集装箱。中国在巴拿马影响巨大。在美国之后,中国已经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此外,中国是巴拿马考龙自由贸易区(Colon Free Zone)最大的供应商。这个自由贸易区每年进出的货品价值高达50亿美元。

问:你怎么看未来?中国人是否会像《中国的无声军队》作者说的那样占据全球?

这可是他们两个作者说的话。要我作出结论,我还需要知道更多东西,阅读更多书籍。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不能否认的,这个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至于中国人是否会占据全球,我就不好说了,实在无法预测未来。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