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节约意识让中国人很汗颜

作者:蒋丰 发表:2013-02-05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国自上而下掀起了一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风,广大网友纷纷响应,在微博上上演了一场“光盘行动”,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很多人将光盘拍下来晒在微博上,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中国GDP已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但在节俭的道路上,应该说中国还是望尘莫及的。可以这样说,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浪费大国”,官员公款吃喝一年保守估计就消耗3000亿元人民币,在各类酒店、餐馆,一桌宴席吃一半扔一半的现象屡见不鲜……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稻米和大麦进口国,但是,中国现在还有1.48亿贫困人口。中国正处于一边极度奢侈浪费,一边资源渐陷贫乏的局面。

反观日本,着实让中国汗颜。与中国自上而下的浪费恰恰相反,日本是一个极其重视节约的国度,能源利用效率是发达国家平均数的两倍。部分中国人现在才意识到当“光盘族”,可在日本吃光食物早已是一种态度,一种习惯,已是社会共识,浪费可耻早已深入人心。

日本民众不像很多中国人那样爱面子,大量炫耀性浪费,明知吃不完,还是硬点菜,生怕被别人说小气。这在日本民众来看是不可接受的,他们按量点菜,吃得很干净,绝对不会剩下。节约是日本社会的一大优点,他们很多有益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岛国,正如一名日本专家所说:“我们的衣服、鞋子和包,是中国造的;吃的鱼虾是澳洲的;蔬菜也大部分进口自外国;只有大米是我们自己的。”日本民众的节约意识已经贯穿于社会生产结构、消费结构和运转方式的整体集约化过程中,譬如,节约已成为日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日本汽车之所以能在美国市场打败美国汽车,主要靠节油这一招。而日本社会节约意识的形成主要来自这几方面:

一是家庭教育。日本人从小就接受父母的节约教育,比如日本父母会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吃完盘子里的饭是可耻的行为,到别人家里做客必须吃完主人准备的食物,否则就是失礼,被人看不起。二是学校教育。日本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节约教育,日本小学生每天的午餐都由学校提供,若有学生浪费食物,老师会对其教育,并会遭到其他同学异样眼光。三是日本媒体将推动人们的节约意识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责任,不惜版面、时间倡导节约意识。

最后,也是最值得中国学习的,日本政府和企业高层在节约活动中起着表率作用。中国吃喝浪费最严重的就是权力部门,原因很简单,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所以不在乎。并不是说日本政府部门不存在滥用公款行为,主要是日本的政府预算公开透明,有着比中国完善的监督体系,一些滥用公款的日本政府关联部门会在检查部门的调查中被曝光。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正在发展的中国需要重塑节俭传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学习下日本人的节约意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