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做好准备迎新年(组图)

作者:郑芯茹、沙威尔 发表:2013-02-07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郑芯茹、沙威尔马来西亚报导】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主要以巫、华、印,三大种族所组成。而在马来西亚属于第二大族群的华人,几代以来仍然承传着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农历新年的到来,把农历新年视为真正的新年。

随着新年脚步渐渐靠近,市场已经做好了准备,琳琅满目的新年吊饰包括新年贴子、对联、燈笼,还有蕉柑、年糕、腊味等年货早已推出市面,在新年之前,好让大家准备一番。


吉隆坡一购物广场的大厅迎接农历新年的摆设。

来到首都吉隆坡的唐人街——茨厂街,这里的年货选择更是令人目不暇给。 在这里卖肉干的黄先生表示,今年的行情比往年好很多,因此他希望一年会比一年好。除了本地人外,来买肉干的也包括外国游客,所以新年期间他还会照常营业。

走进各大型购物广场,大家可看到大厅内不同的迎接农历新年的摆设,洋溢着喜气洋洋的佳节气氛。


在班达马兰华人新村的新年集市,市民忙着办年货。


在班达马兰华人新村的新年集市,市民忙着办年货。

踏入全马第二大华人新村的班达马兰,这里的新年气氛也在蔓延。新年糕点、炮竹、祭拜物品等等样样齐全。其中一名业者,张认兴讲述了当地华人用于祭拜的柚子、葫芦、金瓜等所带来的意义。

柚子象征吉祥如意,柚子树带有刺,中国民间相信用柚子叶洗澡可以祛邪、除霉气,民众也用柚子叶来抹神台;民间流传葫芦可以辟邪,收拾妖怪;金瓜则 象征财源滚滚,通常市民用金瓜来祭拜地主公,祈求财富及平安之意。


象征吉祥如意的柚子。

对于今年的行情,张认兴表示不大好,主要原因是打工一族的薪水没什么起,但东西又涨价,大大缩减了市民的消费能力。他说,以前的市民买多多,现在买一粒来拜拜就好了,有心就可以了。他说每个顾客的的想法不一样,有的人认为拜神就讲一颗心,不是只用嘴巴去讲,要认真,有的人往往讲了做不到。

说到吃素,他认为吃什么都好,做什么都好,就是讲我们的良心,好事不怕做多,坏事千万不要去做,这样就国泰民安了。


民间流传葫芦可以辟邪,收拾妖怪。

除了张先生,在这里大多数的营业者都异口同声表示今年的行情比去年差。这是因为通货膨胀造成生活成本提高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此外,这里的超级市场一间接着一间的开张,也给当地传统营业者带来直接的冲击。

售卖发饰已有八年的王女士表示,今年的行情依然不大好,自从2008年金融风暴过后,生意是看着跌的,无论如何,她打算做到年二十九晚才收工,为赚红包钱(过年时,分红包给小孩所用)而做最后一份努力,省省的渡过这全新的蛇年。


张认兴讲述了当地华人用于祭拜的柚子、葫芦、金瓜等所带来的意义。

一名卖杂货的业者说到,今年的行情比去年差很多,虽然新年的歌曲一直在唱今年要比去年好,现实是今年比去年更差。当被问到如何渡过新年时,他却表示,新年只好呆在家里,尽量不花钱,因为一出门就要花钱了。

尽管生意难做,但当被问到今年如何度过新年时,大多数营业者们纷纷表示会去亲朋戚友家拜年,有者则选择在国内旅行,有的则回家乡过年,与家人团聚,共渡这全新的一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