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怎样过新年(组图)

恪守传统礼仪 传承家庭价值

发表:2013-02-08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拜 韩国以跪拜行礼,新年时行的礼仪称做“岁拜”。洁净身心穿上韩服向长辈拜年,象征新年新出发。(韩国观光社)

农历新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早在尧舜时就有新春扫尘,除陈布新,祭拜天地等过年风俗。

与中华文化有着悠久渊源的韩国,也过着一样的农历新年,也有着相似的传统活动。韩国把农历新年称之为“元旦”、“岁首”、“年首”,他们还用汉字将新年称为“慎日”,意为谨言慎行,不可轻举妄动的日子。
  
作为韩国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法定假期三天,即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和初二,所有在外的家庭成员都必须回家团聚吃年夜饭。而黄历新年的各种庆祝活动一般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廿三、廿四的祭灶直到正月十五日元宵节,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历代的君王都会在元日里祭天和祭祖;民间也有着一系列祭祀活动。
  
辞旧篇
  
从腊月三十之前,韩国人会开始屋内外的大扫除,就像中国古人描写扫尘风俗的诗词一样“茅舍春回事事欢,屋尘收拾号除残”(蔡云《吴歈》),强调清理环境,荡涤灰尘。在腊月廿三、廿四祭灶还有祭灶的风俗:“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范成大《祭灶诗》)。
  
而且在腊月三十前,要给所有家庭成员添购新衣和准备年货。到了除夕夜,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也要在除夕前兼程返乡,外地子女都会赶回家,一起团聚吃年夜饭。韩国人多半会齐聚父母家,无父母者则到兄长家团聚。
  
传统节日是维系社会人际关系和谐的重要纽带,东方人历来强调和合,追求圆满至善,无论除夕、新年、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无不体现着人们对亲人团圆、敬老爱幼的美好愿望。所以每次传统节日之前,韩国的大城市都开始变得安静,而回乡的高速路上则是车水马龙,堵车塞车。
  
“一年将近夜,万里未归人”(戴叔伦《除夜宿石头驿》),每逢佳节倍思亲,平实的诗句,道出了除夕在东方人心中的分量,表达出漂泊在外、客居他乡不能回家与亲友团聚的游子,其强列的思亲怀乡情怀。


韩式传统服装。 大年初一家族成员必须一大清早起床梳洗,穿着鲜艳的新衣服,有的着传统服装,有的着便装(图片Getty Images)

年夜饭
  
韩国的年夜饭菜色丰富、讲究很多,最大的特点是饭菜要传统,而且得靠媳妇亲自动手制作。比如要煮“五谷饭”,用云豆、大豆、小豆、黑豆和大米混合做成的米饭;要做“打糕”,包韩式“馒头”、“饺子”。都是些象征新年美好祝愿和寓意的食物,年夜饭的每一款食物,每一道菜一定要讨口彩,并有内容不同的寓意。有的菜寓意吉祥,有的菜象征幸福,有的寓意繁荣和好运,有的则像征家庭和团圆。
  
所以过年最忙碌的便是各家的媳妇们。她们不仅要准备年夜饭,还要承担起新年期间全部“岁餐”的制作。媳妇们烹调手艺如何,已成为“好媳妇”的重要标准。每当制作“岁餐”时,各家媳妇各显神通,还会相互鼓励。待菜肴摆上餐桌,得到家族称赞时,媳妇们劳累的辛苦就算得到回报了。腊月三十这天要求一定要吃光所有饭菜,因为韩国人认为饭菜不能剩过年。


手工打年糕。(图片Getty Images)

守岁
  
吃完年夜饭后,韩国家庭会彻夜不熄灯守岁到天亮,民间习俗的说法是不守岁,眉毛会变白。此外,他们还会在年三十夜里在房间或厨房门边上挂上福笊篱。那是一种用竹子或者扫帚丝编制成的筛米的用具,外型类似畚斗,挂在家中墙上,民间认为它可以抓来一年的福德,象征来年将丰衣足食。
  
迎新篇
  
大年初一,更是韩国人的大节日,家族成员必须一大清早起床梳洗,穿着鲜艳的新衣服,意为新年新气象。然后开始一天的祭祖、岁拜等活动。
  
祭祖
  
初一那天,全家人外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祭祖,这一点与中国是不同的。韩国特别注重祭祖,一年中除中秋节外,过年时也要去祠堂祭祖。首先要向祖先行“茶礼”,也称为“年始祭”,参与祭祀的人是祭祀对像两代以下的人。祭祖时一面追思先祖,一面准备祭祖桌上的食物,将祖先牌位供在祭桌上,并向祖先敬酒、行礼祭拜。祈求先祖在新年继续庇佑后代子孙,让后代慎终追远。祭礼结束后,家人聚在一起吃饭。


祭祖。(图片/Getty Images)

岁拜
  
祭祀结束就要开始“岁拜”了,也叫“新岁拜”。拜年之风在韩国至今盛行,电视台这天早上第一个画面是,一个身着彩色民族长裙短袄的小女孩,跪着给观众磕头拜年,口中说“祝各位新年吉祥”。
  
岁拜时,每个人站到合适的位置,按照顺序给爷爷、奶奶、父母、亲戚兄弟做新年里的第一次问候。晚辈要带着真诚的祝福,祝长辈寿无疆、长寿、事业昌盛。接受岁拜的长辈也会用吉利的话来回应晚辈的祝福,然后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压岁钱是用“白色”纸袋装入,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过年使用的“喜庆色”不同。
  
在家庭成员的岁拜结束后,就要对同村的长辈进行岁拜,而且越早越好,第一个去拜的,被视为是重礼仪的。而且即便是住在数十里外的亲戚,也需赶去早早岁拜,这是礼仪。如果实在住得太远,那在正月十五之前去岁拜,就不会被视为有失礼仪。如果实在太忙,没有早早去拜的人家,虽然时间晚一点,但也一定要去拜,这也是礼仪。


晚辈给长辈岁拜后,长辈送给晚辈“压岁钱”。(韩国观光社)

岁馔
  
祭祖、拜年结束后,祭祖所用的“年糕汤”便成为韩国人初一早上必吃的传统菜色,称之为“岁馔”。根据口味不同,可分为牛肉、骨头、海鲜等年糕汤,有些还要加上牛肉、胡萝卜、鸡蛋等,以求色彩亮丽。不过,无论用什么材料,清淡的味道都是年糕汤最重要的部分。


韩式年糕汤

韩式年糕又称“添岁饼”,除了有过新年即长一岁的意义之外,也有祈求一年平安健康、长寿之意。有的家庭也习惯喝“岁酒”,即甜酒酿,喝下冰冷的岁酒,象征迎接崭新的一年。
  
年节期间,韩国人也会互相到朋友家拜年,他们很重视观感与礼数,所以通常礼物都会包装得非常精美。礼物选择的范围也很广泛,如传统点心、牛排、黄花鱼、蘑菇、柿饼、香油等,以食品居多。
  
传统民俗游戏
  
韩国新年期间的传统民俗游戏种类也很多,其中拥有最悠久历史的游戏是“尤茨”,玩法是以四根半的半圆柱型木片(或扁豆)掷向地上,再以落地后的木棒形状计分。跷跷板和秋千也是韩国少女喜爱的传统游戏。一家人凑在一起玩得最多的是从日本传进的“花牌”。据说90%的成年人都会打这种牌。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