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年中国楼市何去何从?

发表:2013-02-13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答案是肯定的。有关泡沫会不会破裂、什么时候破裂的问题,各界一直争论不休。尽管难以形成统一的论断,不过,从去年末到今年初,各地上演的楼市火爆景象却是不争的事实。

一、二月份通常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淡季,然而今年有些不同寻常。无论是一线的北京、上海,还是郑州、厦门、青岛等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高热,二手房交易尤其活跃,过户大厅再现“长队如龙”的场景。广州中心城区的一、二手房成交量和楼价,从去年年末至今一直处于攀升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迟早得买,现在不买将来可能涨得更厉害”,是多数购房者的普遍心理。一月份的楼市是名副其实的开门红,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呼啦啦地上涨,北京的成交量已经窜到去年同期的5.7倍。

不仅购房者出手积极,观望人群买房的预期也相当强烈。交通银行最新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显示,1月份以来,在宏观经济向好、收入增长预期上升的基础上,国民投资意愿呈现上升趋势,购房需求正逐步释放,不动产投资意愿创下30个月以来的新高。

那么,今年的房价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走势?综合各方的观点来看,房价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不大。《21世纪经济报道》就给出了明确的数据,说决策层对房价上涨的容忍上限不会超过10%。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10%这个涨幅是合理的区间。

杨红旭:第一,2010年1月份《新国八条》出台时就强调,各地要制定一个房价的初步目标——各地都是制定的房价涨幅不超过当地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控制在10%之内基本上不会超过超过GDP和收入增幅。第二,再看历史比较值,在楼市比较疯狂的时候,类似07年、09年,07年全国涨幅是15%,09年是23%,2010、2011、2012这三年基本上保持在7%上下,所以拿过去三年所谓均值增幅来看,保持在10%之内,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房价不断上涨,如果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不升级,房价很可能会失去控制。目前,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存货量已经不多,供不应求的状况必然决定房价将会上涨。

作为中国地产业的标志性人物,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参加今年1月冬季达沃斯论坛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泡沫,但并没有到泡沫非破灭不可的程度。不过,王石也坦言,对房地产价格的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不加以控制,等到泡沫破裂,受影响的不仅是房地产市场,而会损害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房价不断上涨,对于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买房越来越不容易,从宏观层面来看,会对城镇化的总体目标造成影响。《人民日报》刊发文章认为,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必然会扩大对城镇商品住宅的需求,这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市场。但是从2005年以来,城镇商品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提高了城镇化成本,阻碍了城镇化进程。一线城市不断上涨的房价让人望而却步,想在大城市买房越来越难。杨红旭认为,高企的房价总体上不利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

杨红旭:因为我们的城镇化主要是指城市常住人口的增加,这其中就包括两亿左右的外来农民工,他们的买房能力是偏低的,如果大城市的房价比较高,会使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难以在大城市长期生活、工作,甚至说是扎根。

楼市升温,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成为各地两会的讨论重点。北京市两会确定今年的楼市调控目标中特别提到,对于价格上涨过快项目或区域,将联合税务部门完善差别化税收政策,增加交易成本。

要让房地产的发展有利于推进城镇化,首先要明确城镇商品房的基本属性;其次要把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调节到全社会资本平均利润率水平;另外要鼓励国企开发公租房、保障房以及适时开征房产税。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就对开征房产税抱有非常肯定的态度。当前,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缓解百姓购房压力,考验的是各级政府的“大智慧”。

有人乐观地认为,城镇化将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带来持续的发展和繁荣,但是也有人担心,加快城镇化进程会让房地产持续的高温更加难以消退。

在王石看来,推动城镇化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但不可能再促使一个房地产投资的高潮到来。他认为,城镇化意味着城市之间资源的合理再分配,不会再带来新的房地产投资热。城镇化不仅仅意味着对房地产的投入,更是一种综合性的面向包括医院、学校、图书馆、体育设施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更加均衡、合理的投入,通过这个过程,实现面向未来、环境友好的居住环境。

国内曾有学者说,希望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逐步消化居高不下的房价。不过,眼下,泡沫下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一般居民的收入水平,能否通过居民收入提高成功消化楼市泡沫,谁都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带动上下游,关联几十个行业,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和措施,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将陷入发展的瓶颈期。城镇化进程在加快,房地产仍然是朝阳产业。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业的理性健康发展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来源:中国广播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