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的扭曲增长中获利

作者:Craig Stephen 发表:2013-02-19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们说中国将未富先老。你可能得再加上一句:增长速度再快一些,它就会噎死。

上周传来消息说,按进出口总额计算,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这或许是世界工厂创下的又一个第一,但随着增长的代价越来越高,这个第一可能是有甜蜜也有苦涩。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北京的污染已经达到网民称之为“空气末日”(airpocalypse或airmageddon)的程度。道路被封闭,航班被取消,因为浓雾造成的污染指数最高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安全限值的30倍。

这一场污染危机说明,中国以出口和投资为推动的发展模式很快就要“过期”,让习近平新政府更有理由推进改革议程。

但在可能有的政策改革之外,投资者应当注意那些消费者行为被中国丑陋增长或不均衡增长重塑了的领域。

中国独一无二的国家资本主义造就了一个超大经济体,这一点无需多说。但它也造成了一系列的扭曲,如污染、造假、媒体控制等,而这些都可以形成投资题材。

可再生能源一直是投资污染题材的途径之一,不过中国太阳能供给过剩,导致这一行业问题丛生。

话虽如此,近几个月来多只中国太阳能股都出现强劲上涨。多家日本公司也报告过去几个星期空气净化器销量大增。空气净化器正在迅速成为不可或缺的居家用品。

污染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除了需要清洁被污染的空气以外,越来越多的人还希望外出享受清洁的空气,哪怕只是暂时的。

对蓝天和新鲜空气的渴望进一步推动了出国旅游,后者正在逐步成为中国最新的热门“出口”项目。在过去10年,中国出国旅游人数已经从1,600万增加到7,000万,预计这一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吸引中国人出国旅游的不只是清洁空气,还有更好的购物环境。消费者被吸引到国外去购物,因为销售税常常更低,而且买到假货的可能性也更小。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反复出现的一个问题是假冒伪劣产品,现在假冒伪劣产品不止包括手袋和光盘,还包括食品。

在香港,内地的假冒伪劣产品催生了一种新型购物旅游,游客赴港购买婴儿配方奶粉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内地游客赴港购物达到了相当大的规模,香港政府甚至不得不对配方奶粉的销售实施严格的配额。

内地的假冒伪劣产品也达到了一个食品安全普遍令人担忧的程度。出人意料的是,肯德基(KFC)常常因其提供健康食品的声誉而拥有良好口碑,不是因为油炸食品热量低,而是因为人们相信外国品牌不会使用伪劣原料。至少直到最近之前一直是这样。但最近,肯德基的所有者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因鸡肉供应问题而陷入困境。

公众对食品安全缺乏信任可能因中国经济的另外一个特点──媒体审查──而加剧。这可以追随到早些时候的一桩丑闻,当时有关部门压制媒体对含有三聚氰胺的有毒婴儿奶粉的报道,直到北京奥运会后才解禁。

总体而言,媒体行业的监管属最严厉之列,从广泛的审查到对外国媒体参与出版或电视业的限制。这意味着在国有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内容的选择和质量往往会低于标准。

然而,中国公众对娱乐仍有巨大的需求,这可能也有助于使人们不去想外面灰蒙蒙的天空。

政府一直在放宽控制的一个行业是电影业。

这导致中国电影票房出现爆炸性的增长,2012年票房收入增长31%,至27.5亿美元;据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目前共有11,000块屏幕,且正在以每天10块的速度增长,预计2015年前将增长一倍。

好莱坞也通过可以授予国内影片发行权的影片制作合资企业分得了更大一杯羹。随着观众对电影的需求增大,我们也将看到冰淇淋、热狗和苏打饮料的消费量上升。

或许中国电影票房给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收购亨氏(Heinz)的交易增添了额外的动力?

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经济的某些领域在当前体系下没有发展起来,比如教育和医疗。在中国下一个阶段的经济增长中,这两个行业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如果污染问题不得到缓解,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人不止是去海外度假,而会去海外求学或求医。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