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对雪的别称(图)

发表:2013-02-19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大自然的杰作,而我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在浩瀚的诗海中,文人墨客不惜笔墨,给雪或雪花冠以不少美名,别有情趣。

六出

雪呈六角形状,便称之为“六花”、“六出”,如唐代元稹《赋得春雪映早梅》诗:“一枝方渐秀,六出已同开。”唐代高骈的《对雪》诗:“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宋代楼阴的“黄昏门外六花飞,困倚胡床醉不知”。元代白朴所吟的“门前六出花飞,樽前万事休提”。

玉龙

唐代吕岩《剑画此诗于襄阳雪中》:“岘山一夜玉龙寒,凤林千树梨花老。”宋人张元的《雪》诗:“战败玉龙三百万,败鳞风卷满天飞。”这漫天飞雪,就像被天兵天将杀败的无数条白龙身上脱落的鳞甲,在空中飘降,富于神话的浪漫色彩。

琼花

雪白似琼花,便命名为“琼英”、“琼花”,如唐代裴夷直《和周侍洛城雪》诗:“天街飞辔踏琼英,四顾全凝在玉英。”唐代韦庄的《冬日长安感言》诗:“闲招好客斟香蚁,闷对琼花咏散盐。”宋代杨万里的《观雪》诗:“落尽琼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无香。”元代诗人吴澄的《立春日寓北方赋雪诗》:“不知天上谁横笛,吹落琼花满世间。”

梨花

唐代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把飞雪比作梨花:“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宋代诗人韩元吉也将雪花视为梨花,诗云:“莫将带雨梨花认,且作临风柳絮看。”

柳絮

晋代谢安集子侄咏雪,侄子谢朗吟道:“撒盐空中差可拟”。侄女谢道韫说:“未若柳絮因风起”。因此后人常将雪喻为“柳絮”。宋代梅尧臣的《十五日雪》诗:“拥柱轻于絮,吹墀净若沙。”宋代苏轼的《谢人见和雪夜诗》:“渔蓑句好真堪画,柳絮才高不道盐。”清初钱谦益的《春雪》诗:“绕树莺雏应罢语,漫天柳絮敢争飞。”

此外,古诗中的雪还有众多别称,有的称雪为“玉妃”,如唐代韩愈《辛卯年雪》诗:“白霓先启途,从以万玉妃”。有的称雪为“玉花”,如宋代苏东坡的《和国博喜雪》诗:“玉花飞半夜,翠浪舞明年”。有的称雪为“玉絮”,如宋代司马光《雪霁登普贤阁》诗:“开门枝鸟散,玉絮堕纷纷”。有的称雪为“干雨”,如宋代洪龟父《喜雪》诗:“漫天干雨纷纷暗,到地空花片片明。”有的称雪为“凝雨”,如南朝沈约《雪赞》诗:“独有凝雨姿,贞畹而无徇。”有的称雪为“素尘”,如唐代李商隐的《残雪》诗:“旭日开晴色,寒空失素尘。”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