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历是什么?

发表:2013-02-19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历是什么你知道吗?以前,人们每每在做什么事情前,要翻翻黄历,看看是黄道吉日还是黑道。现在,很多老人也还保留了这个习惯。但是,身为年轻人,你还会翻黄历吗?翻开黄历你能看得懂吗?今天八字网就再做一下知识普及,和大家聊聊黄历。

一、什么是黄历?

黄历,指的是带有表示当天吉凶的一种历法。因为相传是由黄帝创制而得名。俗称为通书,又因通书的“书”字跟“输”字同音,为了避开“输”的不吉利寓意,所以将其称为“通胜”。

黄历主要内容包括二十四节气、日期、干支、每天的宜忌、吉神凶煞等。

黄历是在中国农历基础上产生的,古时由钦天监计算颁订,因此也称皇历。

二、何谓黄道吉日

黄道,本是一个天文学术语,指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与天球相交的大圆。

黄道吉日,指的是适宜嫁娶、搬家、开业、动工等大事的日子。是古人根据天体现象对人类影响的规律,围绕二十八星宿运行、值日,制定的,以便人们趋吉避凶。

三、何谓黑道?

黑道是与黄道吉日相对而言的,如果天体对这一天的影响力正常则为吉,称之为黄道吉日,不吉利则称之为黑道。

四、择日十二建星

要看懂黄历,首要要对择日十二建星有所了解,才会知道“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这十二日指的是什么。

地球绕太阳公转为一年,古人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变化和地面气候演变次序,将一年划分为二十四落,分在12个月里,故而以月为基点,用十二建星反映出宇宙天体对每一天的影响力。

十二建星的黄黑道属性为:建满平收黑,除危定执黄;成开皆可用,闭破不吉祥。黑中平不爱,黄中危不强。

这十二种日子根据其不同性质,分别于不同的大事相对应。具体来说,就是:

建:黑道。此日一般主吉,但修造动土之事不宜做。此日与月令合二为一,至高无上,非极端大富大贵之人不能受用,故对于平常百姓来说,当属黑道日。

除:黄道。此日为“除旧布新”之日,大吉,很少有不宜之事。万事开始,皆需除旧迎新,故“除”日适宜万事之开端。

满:黑道。此日只宜祭祀、祈愿,其他均不吉利;尤其是赴官上任、婚姻嫁娶等不宜取用。

平:黑道。此日平平,无出头之日,对老人们来说“平平安安即是福”,但对追求上进的人来说,是很不理想的,故为黑道日。

定:黄道。此日宜晏饮、协议,忌医疗、诉讼及选将出师。

执:黄道。此日宜建屋、种植、捕捉;忌移居、出行、开市。

破:黑道。此日万事不利,只能做破垣坏屋之事。适宜破旧与反思。

危:黄道。危,本意为“高”,高则有险;但“高”乃出人头地、出类拔萃,故为黄道之日。

成:黄道。此日宜开业入学、婚姻嫁娶、赴官上任等,但不利诉讼。

收:黑道。此日有利于收获之事,开始的事业则不利,忌出行、葬礼。

开:黄道。此日万事皆吉,但破土安葬等则凶。

闭:黑道。此日万事皆凶,但修筑堤防之类的事则吉。

来源:生辰八字算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