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文革凶杀案 讳莫如深的历史掀开一角(图)

发表:2013-02-22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留下了宣传画,也留下了暴行造成的血泪帐

中国浙江瑞安最近对发生在40多年前“文革”期间的刑事案进行审理。有分析表示,这可能是清算文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据“中新网”报道,浙江瑞安法院刑庭法官今年2月18日上门公开审理一名年逾八旬的老汉邱某,起诉他“故意杀人”罪。

报道说,邱某在1967年的“文革”期间,受当时群众武装组织成员的指派,用麻绳把被疑为“探子”的医生洪某勒死。2012年7月,离家在外打工数十年的邱某被瑞安抓捕归案。

*媒体:清算文革的标志性事件*

这样一起在“文革”期间的杀人案,此时此刻被中国官方媒体公开报道和转载,有何寓意?香港苹果报把这次事件视为“清算文革的‘标志性事件’”。苹果报引述中国政治评论员吴祚来的话说,“当年是谁害死了公民刘少奇?如果要清算文革,就应该从最高层追起!”

南华早报引述微博的评论说,“其他数以千计的杀人犯怎么样了呢?他们受到惩罚了吗?”

*章立凡:暴力是文革中普遍和全社会现象*

​​​北京著名的独立学者和历史学家章立凡说,文革期间,暴力是一种普遍和全社会的现象。他举例说,北京师大女附中校长卞仲耘1966年8月5日被红卫兵打死,尽管卞仲耘后来被平反,但当年的凶手却没有被处理,时至今日仍然是个“无头案”。他说,在“文革”结束时,中央高层在如何处理文革中红卫兵暴力致死的类似事件上存有争议,他们认为,在“文革”中施暴的红卫兵有不少是高干子弟,所以没有追究他们的责任。

*现在清算文革的机会不大*

章立凡说,孤立地看这桩杀人案,似乎跟权力斗争和清算文革没有什么关系,但如果由此展开对文革中命案的清算,则意义重大。不过他并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

“现在有很多人在文革中有命案,可能还身居高位呢。但是我觉得在现在这个形势下很难对自己的权力基础下手,自己动刀子切掉自己的重要器官,我觉得不太可能会这样做。”

这位历史学家说,如果这次事件变成一个样板,发生示范意义,要推广,将具有很重要的意涵。他说,当年在毛泽东的煽动下,普遍的社会暴力,一旦被清算,可能会波及和影响中共的现政权。

*洪道德:死刑不适用邱某 判刑后可监外执行*

​​​中国官方对“文革”十年有多少人非正常死亡的数字,历来讳莫如深。有海外分析指出,十年浩劫,大约1亿人受牵连,受迫害,450万人非正常死亡,主要是各地组织杀害,或自杀。

今年81岁的邱某犯案的时间是在46年前。过了这么多年,法律能否还适用于邱某的案件。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指出,根据中国刑法的规定,刑事案追诉期最长为20年。如果超过20年后追诉,需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

据报道,在邱某46年前杀死洪某的9年后,他的同案犯被审理,邱某则“批捕在逃”。当年35岁的邱某,如今已年逾80。

刑法专家洪道德说,中国刑法规定75岁以上的罪犯不适用死刑,因此,即使邱某当年杀了人,他也不会被判死刑。他认为,邱某不具备判3年以下的条件,可能最高被判15年的徒刑,但是判刑以后的执行,可以在邱某家中,而不需要在狱中执行。他说,邱某能否被判缓刑,取决于当地的执行部门。

因该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瑞安法院开庭之日未做当庭宣判。

(原题目:审理文革一凶杀案 清算文革标志性事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