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得流油的瑞士人为何不奢侈(组图)

发表:2013-02-22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旅游,最突出的感受是:瑞士是一个富而不奢的国度。

瑞士是世界最富裕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万多美元;失业率仅3%—4%;每两人拥有1台电冰箱和1辆汽车。

“我们没有资源,只有一双手。”富得流油的瑞士人把这句话当做口头禅。因此,他们崇尚自然而简单的生活。


瑞士人在住宅内部装修时大都采用纯天然木料、石材,风格简约大方,但做工考究,制作精良,质量很好。

瑞士的水源比较充足,但用水一点不浪费,所有废水都要集中处理后才能排放,净化后的水还用来洗衣服。通过下水管将雨水接进贮水池里,供冲洗厕所、洗涤衣物之用。

家庭主妇们买菜用筐,商店里的包装袋是纸袋。饭店不用一次性餐具,吃多少买多少,浪费者以罚款处之,不管招待谁,不超过三道菜,不可能剩。

家庭用的洗涤用品,大多数人习惯于买简装的,回家后往旧瓶子里灌。


平常,许多日内瓦市民会开车到边境的法国小镇选购食品。在那里,奶、肉、蛋的价格比瑞士便宜40%。


家庭垃圾按玻璃瓶、塑料品、旧报纸和无用废物分类装入扎口的塑料袋中,以便统一回收处理,让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过时的旧物放在家门口,路人觉得需要,可以把这些旧的家具、自行车或电视机搬回家去自用。

为了倡导节能,政府在全国各地还开办过一个新法煮鸡蛋培训班:在深平底锅里放一厘米深的凉水,把一只鸡蛋放进里面,水一沸腾,立即关掉电源,让鸡蛋继续在锅里放到所需要的时间,利用余热将其煮熟。这样比传统煮法节约一半电能。

普通民众如此节约,政府也一样精打细算,不乱花纳税人的一分钱。有一次我有机会到瑞士参加一个国际性会议,东道主为大家订的是最便宜的往返机票,会址选在交通方便、租金不高的宾馆。午餐可在菜谱上选一样。会议期间每天为与会者提供一杯免费茶水,多喝得自己掏钱。

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瑞士人就这样平淡节俭地生活,不是少数人、少数家庭这样做,而是举国上下、全体国民都世代如一地这么做。他们不追求奢华、不讲究排场、不相互攀比,重实用、讲实惠,注重生活的内在质量与品位。

富裕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富而不骄、富而不奢,始终守住平和怡然的健康心态。

来源:yaho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