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单周回笼资金创纪录

作者:欧阳德 发表:2013-02-2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本周从银行体系抽走创纪录数量的现金,以反制已引发通胀担忧的信贷爆炸式增长。

过去三天里,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中国经济中抽走了9100亿元人民币(合1460亿美元),创下单周现金回笼新高。

中国央行采取此举后,在很大程度上由流动性状况主导的中国股市出现抛售。主要股指上证综指下跌3%。

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央行此举是对上周农历新年假期之前所进行的流动性注入的技术性逆转。但分析师表示,随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活动逐渐升温,此举还预示着中国央行审慎地转向偏紧的货币政策。

“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他们打算改变政策立场。眼下实在太宽松了,”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1月份的信贷发放量令人担忧。”

1月份,中国社会融资总量(包括银行放贷以及非银行机构提供的融资)飙升至创纪录的2.5万亿元人民币,超过2009年初的月度总量——当时,中国政府为对抗金融危机而出台了大规模刺激计划,导致信贷激增。

中国央行在2月初发表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随着经济复苏加强,控制通胀将成为工作重点。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7.8%,是十多年来的最慢增速,但自去年第三季度末以来,中国经济已进入加速轨道。

若不采取对策,放贷激增可能预示着今年增长加快、通胀上扬。

中国央行在本周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让此前发行的86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协议到期失效,实际上逆转了春节假期之前现金需求激增时进行的短期流动性注入。

此外,中国央行还进一步发行了500亿元人民币正回购协议,从经济中回笼额外现金。同时,中国央行利用其中一部分正回购协议的较长期限(长达3个月,而非通常的7天或28天),将资金锁定更长时间。

“这是货币政策的一种正常化。无疑,目前体系中的流动性实在太多了,”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经济学家姚伟表示。

在房价出现反弹后,中国政府也开始对房地产行业加紧调控。中国国务院周三表示,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必须实施更严格的限购措施。近几周,在富裕的广东、浙江和江苏省,地方政府都已采取措施提高购房者的抵押贷款成本。

根据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SouFun Holdings)对全国100个城市的调查,1月份中国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

楼市复苏对作为中国经济关键支柱之一的建筑业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在付出近三年努力遏制不断上涨的房价之后,中国政府决心不让楼市失控。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