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庇护败家子 李双江之子轮奸案引热议

发表:2013-02-25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解放军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冠丰(原名李天一)涉嫌轮奸,引发中国舆论热议,不仅探讨“星二代”出现家庭教育缺陷的问题,还痛批特权庇护下的“败家子”现象。事件折射出社会大众因对“特权群体”感到反感,而普遍存在仇贵、仇官、仇权的心态。

中国社会学者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进一步指出,最反讽的是,李双江拥有少将军衔,还是个唱红歌的歌唱家,红歌理应具备教化意义,但其儿子的品德教育如此失败,对照的正是民众不满官场“说一套,做一套”的诚信缺失问题。

据中国媒体24日报道,74岁的李双江因儿子涉嫌轮奸案而气病送医,身为母亲、同为知名歌唱家的梦鸽则表示,案件正在查处中,儿子还是未成年人(据称17岁),希望能得到媒体和大众的宽容。

这不是李冠丰第一次犯法,他在2011年9月无照驾驶并殴打他人,因而以寻衅滋事罪被政府收容教养一年。刑满释放半年后,却又因涉嫌与另外四人在北京一家酒吧消费后将一名女子带至宾馆轮奸,再次引起舆论哗然。

李冠丰当过“幼儿申奥形象大使”、少年冰球选手、少年钢琴家,15岁开演唱会。闪闪发光的履历表除了反映他个人的能力和天赋之外,更多说明“星二代”、“官二代”比普通民众享有更丰沛的资源和人脉,出头的机会也比别人多,所以一旦行为出现偏差且屡错不改,当事人和父母势必招致舆论的严厉批判。

在李冠丰出事后,有网民就戏称李双江与“我爸是李刚”的主角李启铭之父一样都成了“名爹”,并指“星二代”出现教育缺陷,而李双江57岁老来得子,太溺爱儿子才导致今天的恶果。另有网民在微博上直指,李冠丰的行为“绝非家教不严和道德缺失所致,其背后隐藏罩着的是特权”。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表示,一个孩子闯祸,正常的社会现象应是舆论集中谈论他的家庭教育问题,但舆论现在扩大讨论特权问题,这是对星二代、官二代不满的集体爆发,背后指向的是对特权的不满。

南海网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名人之子的背后,或许会有一系列的“特权”庇护,或许小小年纪就目睹了一切,也就对法律缺乏了该有的敬畏,从而目空一切,蔑视法律,盲目相信自己能够摆平一切。另有评论担忧,中国社会失公,潜规则盛行,正在造成越来越严重的阶层固化,如果“精英”不过是靠着家族荫佑与“万千宠爱在一身”而上位,中国明天会向何处去,是很值得警醒的大问题。

年少常犯错很少受惩罚

北京都市报《新京报》采访了李冠丰的多名小学同学,证实李冠丰年少时常犯错,但总是很少受惩罚,同学们因此揣测“他很有背景”,报道引述的例子之一是他在三年级时,曾将一名二年级同学推下楼,“但后来这事儿‘秘密解决,不了了之’”。

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分析,“特权,简单说,就是欺负老百姓,特权就是不受监督的权力,所以习近平讲,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你们这些有权有势的人,你们的孩子犯了法了,怎么办?所以要落实把权力关进权力的笼子里。这个事曝光了,他应该会受到依法制裁。”

据中国媒体引述律师说,轮奸妇女的罪犯一般会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这其中会根据犯罪情节进行量刑。若受害人是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将会加重刑罚,若犯罪嫌疑人未满18岁,法律上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据《北京晨报》报道,受害者是一名已年满18岁的女子,而李冠丰到今年4月才年满17岁,他和其他四名涉案男子目前全被刑事拘留。由于李冠丰未成年,案件也引发律师和媒体人争论,李冠丰是否应该受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保护,外界不应公开其姓名、照片等资料。

身为一代军旅歌唱家的儿子,李冠丰曾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因为自称不知道F4、谢霆锋等明星,倒是对江姐等革命人物了解颇多,而被主持人夸赞:“真是根正苗红”。周孝正认为,李冠丰犯法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正是因为把红歌唱得家喻户晓的李双江竟然没把儿子管教好,这让民众觉得很虚假、很受骗。

周孝正说:“李双江跟一般的歌星还不一样,他是个唱红歌比较有名的人,他还有军衔,这就是一种反讽。你唱红歌,你满嘴都是官话套话,但你儿子就这样。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诚信缺失,前阵子中央编译局局长出事,大家也很关心,为什么?因为那是红色文化的一个官方的一个代表,所以出了事,讽刺意味很强。”

原标题:李双江之子轮奸案引热议“特权庇护败家子”遭批

来源:海外视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