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官员越注重环保 晋升机会越小(图)

发表:2013-02-2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安,约有8600人因PM2.5微尘造成的空气污染而早亡。(图片:EP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英国《电讯报》2月26日(周二)报道,被污浊的空气、水和土壤包围的中国公众,呐喊声已经变得震耳欲聋。5名来自中国、新加坡和加拿大的经济学家发现,雄心勃勃的共产党官员们专注的是经济增长,而不是环境问题。

教授吴静(Wu Jing 音)、邓永恒(Deng Yongheng 音)、黄俊(Huang Jun 音)、Randall Morck和Bernard Yeung 写道:“一个市政府花费在环境改善上的开支越多,该市市委书记和市长被晋升的几率就越小。”

他们发现,当地的GDP中花费在环境上的每增加0.36%GDP,该市市委书记被晋升的机会就会下降8.5%。

这些经济学家们认为,政府官员越注重污染问题,就会冒着得罪制造出这些问题的前任官员的风险。

他们还推测,只有那些不思升迁的官员们会注意环境问题,而不是着眼于修建新的道路和基础设施来推动经济。

在2000年至2009年期间,中国的城市花费在环境上的支出显著下降,这可能给当前的危机埋下了祸根。

这些经济学家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克扣在改善环境方面的投资,可能已经累积造成了当前恶劣的空气质量问题。”

北京大学环境法教授王进(Wang Jin 音)说,“官员在环保上投资,但环保的好处是长期才见效的:只有他们的继任者会因环境的改善受到评判。”

他补充道:“(官员们的)表现完全是用GDP来评判。为了把重点放在经济发展,党干脆把人民的生活放到一边。”

预计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将产生一个新的环境法,但王教授说,该草案的提出是“隔靴搔痒”。

在山西省的调查显示,那里丰富的煤炭开采令大片大片的乡村坍塌,空气被熏黑,公众与他们的领导人之间就环境问题意见分歧。虽然71%的受访者说,关心经济发展超过关心环境污染的官员应该下台,但91%的官员说,那样的官员应该让他继续干下去。

环境灾难并不会给官员政治升迁造成任何障碍的一个例子就是张高丽,他现在坐在党的最高层议会-七人政治局常委中。

在管理天津时,他无视一个就聚碳酸酯工厂爆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而天津市的海河被评估为2011年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2005年)发生了有毒物质流入松花江,切断了1000万居民的供水这一近年来最糟糕的化学品污染灾难,(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辞职。两年后,他却被提拔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