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红二代”促习近平向左转引担忧

发表:2013-02-27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时代报》和《悉尼晨报》都报道说,在今年毛泽东逝世周年纪念来临时,习近平这位红色后代作为中国新领导人将面临考验。

驻北京的澳洲记者约翰·加诺特撰文说, 在毛泽东逝世后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当时尚年轻的习近平曾经参加过中共高级领导人子女的学习小组。每两周举行一次的学习小组旨在让中共领导人的子女更好地了解时局变化。

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同那个学习小组的成员在仕途发展过程中一直保持联系。这些人就属于所谓的“红二代”。

当时那些“红二代”的学习小组的举办时间在1979年到1980年期间,学生的父母包括了当时中国政治中的所有重要人物,其中有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副总理薄一波、党的副主席陈云以及政法部门的负责人彭真。

现在负责反腐败的最高级官员王岐山、解放军海军政委刘晓江、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陈元都是学习小组的成员。

恢复毛泽东影响?

当时“毛主席”的政治含义已经退色,不过他的遗体仍然被存放在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当中。不过红二代们一直努力让毛泽东在中国政治中有一席之地。

当时学习小组的召集人是胡乔木之子胡石英。胡乔木曾经担任毛泽东秘书长达25年,他后来被邓小平称为“党内一枝笔”。

胡石英在去年12月26日在北京纪念毛泽东诞辰的聚会时回忆说,那个学习小组的成员有习近平、刘源、王岐山。他说他们每个月就聚会几次。

去年那个毛泽东诞辰119周年纪念活动由左派网站乌有之乡负责人主办。乌有之乡网站在去年被迫关闭,因为他们坚定地支持薄熙来并且试图恢复毛泽东思想的影响。

薄熙来的弟弟薄熙成也是胡石英召集的学习小组的成员,他仍然同他们保持联系。

根据乌有之乡网站公布的胡石英在纪念活动的讲稿,胡石英说,“我出生在主席身边,我的青少年时期,都是在他身边度过的。他在我心目中,是比我父亲更像我父亲的人。”

胡石英说,“今天在这个环境下,我也很激动,就是刚才唱《东方红》的时候,我都有几次唱不下去,想掉眼泪。为什么?是今天我感觉到一种很多年没有遇到过的这种感情,在坐的都是我的家人,都是毛主席的家人。”

不过一些观察家们怀疑,是否所有红二代都对毛泽东有同样的感情,特别是那些身居高位、管理国家的红二代会有同感?

担心习近平左转

毛泽东的信奉者希望习近平能够在今年底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来临的时候能够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以此杜绝短期内进行政治改革的可能。当然这种前景令中国的所谓自由知识分子和私人企业家感到担忧。

曾经呼吁反对薄熙来的法律界人士贺卫方说,毛泽东的诞辰是一次重大检验,在这种重大场合需要习近平发表讲话或作出某种决定。

胡石英同他姐姐胡沐英一起参加了纪念毛泽东的活动。胡木英现在是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这是一个红二代的大型联谊组织。

周六在该联谊组织的春节聚会上,胡木英敦促红二代积极“参与国家事务”。同已往的聚会不同的是,胡木英并没有批评国领导人,而是赞扬习近平的领导,说他把党带回到社会主义道路上。

胡石英说,他希望毛泽东的后人能够私下要求将毛泽东的遗体悄悄从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移回家乡韶山安葬,以便化解改革派和毛泽东支持者之间的紧张。

中共红二代:

傅洋,彭真之子。彭真曾经担任北京市委书记,政法负责人,致力于建设所谓“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所谓“八老”之一。“八老”之毛泽东逝世后掌握中国最高权力的八位资深领导人。

孔丹,父亲担任情报部门的主管,目前是周恩来总理的秘书。

秦晓,其父在西北工作期间曾经是习仲勋的下属,他的姐姐家给陈毅元帅之子。

薄熙成,企业家和北京旅游局前负责人,薄熙来的弟弟,薄一波之子。薄一波也是所谓“八老”之一。

刘源,解放军总后政委,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

姚明山,前副总理、“八老”之一姚依林之女,王岐山的夫人。

胡石英,胡乔木之子,胡木英的兄弟。

陈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八老”之一陈云之子。

王岐山,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

刘晓江,解放军后勤和情报官员刘海滨之子,胡耀邦的女婿。他现任解放军海军政委,曾经参加担任刘华清将军的秘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