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泛滥何以成为中国特色?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3-03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再次重申,要加强对“裸官”的管理和监督,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裸官”泛滥问题的关注。
京报曝118万裸官官媒急删京报曝118万裸官官媒急删

裸官泛滥毫无疑问是官场腐败的必然产物,中国官场裸官泛滥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直到今天,究竟有多少裸官混迹于官场欺骗愚弄人民?外界不得而知官方也是呑呑吐吐!据说中纪委、中组部曾多次登记汇总,虽然尚未对外公布具体统计情况,但对官员“裸没裸”大体上掌握了。

最早公开提出“裸官”数字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曾表示,从1995年至2005年,全国共有118万“裸官”。中国社科院在2012年的《法治蓝皮书》中指出,46.7%的公务员认为他们的子女可以拥有外国国籍或永久居留权,其中县处级以上的官员超过50%。这大概就是中国裸官泛滥的群众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是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专家。他认为如果“官”的定义专指公务员或处级以上官员,100多万的裸官人数比较符合实际情况。但如果以“吃财政饭”的人为基数,中国的“官”有7千多万,裸官的人数肯定远远不止100多万。

《法治蓝皮书》中的“裸官”监管调研报告称,“裸官是贪污腐败高发人群,尽管早在1997年,中央就把‘本人、子女与外国人通婚及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事项之一,近年来,对配偶子女均已转移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的管理不断加强,但是,监管方式多是内部式,裸官治理已经成为反腐败的软肋。”《法治蓝皮书》建议,所有处级以上公职人员配偶及子女获得外国国籍或者外国永久居留权的情况向社会公开,允许公众查阅。

裸官由于其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客观上很容易产生腐败的动机和腐败空间。官员配偶和子女在国外消费需要提供资金腐败,裸官没有后顾之忧,腐败会更加肆无忌惮。裸官也更容易通过家属向海外转移非法所得,一旦东窗事发或“金盆洗手”,就可以逃之矢矢享受荣华富贵。

近年来,裸官丑闻常常见诸报端。包括原中国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蒋基芳,以及原福建省工商局长周金伙等。特别是被媒体称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奠基人”张曙光,身为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其妻子和孩子一直生活在美国,并拥有多幢豪宅和数额惊人的存款!

这些“出事”的官员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喜欢把妻儿送往海外。这些官员之所以将妻儿送往海外,不外乎是想让子女接受正常的教育抑或给自已留一条后路,裸官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择手段疯狂敛财,然而再将钱财转移到海外。很多官员家属都拥有海外绿卡,或者入了外国国籍。最好的解释是,官员们或许最清楚中国的现状和未来,他们先于老百姓之前选择了逃亡。

这实际上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可怕的信号,这些最了解中国国情的官员,对中国的未来并没有信心,对执政党描绘的蓝图并不认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说明他们并不认同这个体制,这是意味着体制的失败?己被处决的江西省副省长胡长青曾与留学海外的儿子通话时,明确说这个政权迟早要垮台,以此告诫儿子好好学习将来留在国外。类似情形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韩国、台湾也很普遍,许多在位的官员纷纷把财产转移到美国,并把老婆孩子送到美国。

在任何民主国家,竞选官职都要公开家庭成员和财产信息,如果配偶子女都是外籍身份,根本不可能参加竞选。但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裸官却是成千上万,让如此庞大的裸官群体来决定中国的命运,掌控中国的资源,分配中国的财富,岂不是咄咄怪事!人民如何安心又怎能看到正义公平?但愿中央新的领导人严肃对待裸官问题,切记茂盛的参天大树也会被成群结队的蛀虫蛀空,为了执政党自身的安危,也有必要对裸官发起一场阻击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