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能治好日本吗?(组图)

发表:2013-03-05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上任不久就发动了攻势。

灰色政客?还是救世英雄?不管你怎么看,近来,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在议论安倍晋三!上任伊始,安倍提出一揽子计划,决意重建强大的日本经济。BBC驻东京记者傅东飞说,在日本,“安倍经济学”也是有人拍手叫好、有人不以为然。

安倍晋三,看上去不大象是英雄人物。不久前,日本首相办公室发表了一段安倍说英语的视频。我的日本朋友无一例外,不是窘到脸红失语、就是乐到笑掉大牙。

但是,你可不要小瞧安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禄·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就曾经为日本的这位新首相唱赞歌。

原因何在呢?安倍推出了一揽子经济政策,最近被人戏称为“安倍经济学”(Abenomics,英文安倍Abe与“经济学”Economics的合成词)。


安倍的一个主张是多印钱

“安倍经济学”是安倍晋三将日本经济拉出通货紧缩和持续衰退的宏大计划。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安倍提出了两点建议。

印钱与花钱

安倍的第一个主意是印钱。货币主义经济学理论认为,调节一个经济体系中流通货币的数量,可以控制通货膨胀

减少货币流通量可以降低通货膨胀;增加货币流通量可以提升通货膨胀。

日本过去20年几乎一直被困在通货紧缩当中,商品价格和工资水平都在降低。看上去也许很奇怪,事实上,物价不停地降,也能是坏事。

公司和人们都不愿意向明天可能就贬值的东西投资。为了保证经济平稳地往前发展,也需要有一定的通货膨胀。

所以,安倍决定,日本银行必须不停地印钱、印更多的钱,直到通货膨胀率上升到2%为止。

安倍的第二个主意是花钱。经典的凯恩斯经济学理论认为,一旦公司停止投资、人们停止花钱,经济就会陷入衰退。

出现了这种情况,政府需要介入、填补缺口。政府开支可以让经济活动起来,增强人们的信心,同时,带动私营企业再次投资。

安倍就职不久,立刻发起了攻势。

他说,从1到4月的三个月内,他的政府就将额外投入1140亿美元(约合750亿英镑)。

安倍说,学校、公路要翻修;防洪、防震设施要加固;科研、可再生能源等都将拿到新投资。


股票交易员文昭说,安倍给市场带来了信心。

听上去好极了,但是,这一招能见效吗?

股市上涨

从某些方面来看,安倍的政策已经开始生效了。自从安倍当选以来,日本股市腾飞,过去三个月上涨30%。

在东京海滨一处很平常的办公楼内,文昭相良(Fumiaki Sagara)坐在一排八台电脑前买卖股票。

感谢安倍,过去六个星期内,文昭就赚到了大约30万美元。

他说,“对我们来说,一切都取决于钱的流动。安倍带回了信心,这就意味着流入市场的钱更多了。这样,股市就会上涨,我们就能赚到钱。”

安倍计划的第二个后果是日元戏剧性的贬值。对日本出口商来说,这是个大好消息。他们的产品价格更低廉,从海外赚到的利润更丰厚。

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安倍所作的不过是“说大话”,下一步就更难走了。

日本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的历史纪录非常糟糕。


安倍的第二个主张是政府多花钱,比如投资基础设施。

日本随处可见工程奇迹,世界上最长的吊桥(20亿美元);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铁路隧道(36亿美元);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防洪系统(20亿美元)。

加速破产?

1990年代,日本政府投入了一万多亿美元,试图通过修建大型工程将日本带出困境,但是却没有达到目的。

东京“富士通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师马丁·舒尔兹(Martin Shulz)说,这一次也许会不同。

他说,“我们所说的不再是修建那些没有目的地的桥梁了。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需要更智能的基础设施,将日本和全球市场、亚洲连在一起。如果政府向这一类基础设施投资,也许,很值得。”

但是,也有人并不如此肯定。武藤卷(Takeshi Fujimaki)也是经济师、对冲基金经理。他认为,“安倍经济学”不会见效,因为日本现在已经负债累累了。

日本政府的债务现在在发达国家中位居首位,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30%。

武藤说,“日本国债超过13万亿美元。但是,国库收入每年只有0.5万亿美元。如果利率仅仅上升到1%,日本政府就必须要花掉年收入的四分之一来偿还利息。”

他说,“如果安倍经济学见效了,只会加速日本的破产。”

原标题:记者来鸿:“安倍经济学”能治好日本吗?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